新民晚报:“最好吃”的菠菜全部采用机械化栽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18

来源:新民晚报 2023年4月28日

标题:“最好吃”的菠菜全部采用机械化栽种

记者:王蔚 吴小同



图说:菠菜生产实现“全自动” 吴小同 摄


“将来这里栽种的菠菜肯定是最好吃的,苦涩味少了,营养价值更高了。”昨天下午,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上海市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和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奉贤区庄行镇渔沥村举行菠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推进会。在上海绿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菠菜全程机械化栽种正式启动,将为市民的菜篮子增添一种高品质的绿叶菜。

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声音,一台播种机在仅有的两名农业工人的操作下,用不了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大棚菠菜种子的播种。而在另一个大棚里,也是只需10来分钟的时间,一台收割机就已经将成熟的菠菜全部采收到运输筐里。“现在收割起来很快的,以前一个大棚的菠菜需要好几个人弄一下午呢。”工作人介绍,绿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奉贤区重点蔬菜生产基地之一,是上海市蔬菜标准园、市首批蔬菜机械化应用示范点,也是本市的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培育核心示范基地。从菠菜播种到采收,期间的耕地、作畦等农活全部都靠机械完成,实现了植保作业、自动灌溉和水肥一体化作业,再加上灭茬机、旋耕机等诸多新型农机的辅助,合作社里的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70%以上。

在各种蔬菜中,菠菜因叶绿素含量最高,又被称为“保健蔬菜”,是市民餐桌的常选菜品。早在六年前,上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全华领衔的课题组,通过采集和研究菠菜全基因组信息,提出选用硝酸盐、草酸含量相对较低些,维C含量更高些的改良品种,使菠菜的吃口减少苦涩味。由上师大推出的改良菠菜也获得了市农业部门的种子认定并投入试种。然而,在如今的上海,“谁来种菜”却成了一个急难愁问题,根据国外农业发达国家的经验,蔬菜栽培机械化是必由之路。王全华说:“现在农业领域劳动力紧缺,大多数年轻人不太愿意从事农业生产。有个农场经营者说,他们雇来采收菠菜三个阿婆,年龄加起来竟有240多岁。”农科专家在推广会上普遍表示,只有引入机械化栽种,才能为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创造积极条件,并且还能减少生产成本,进而降低市场销售价格。

为了更好地提升本市的菠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推进菠菜机械化生产规程的建立,此次农科专家首先选育的“沪菠5号”和“沪菠10号”两个菠菜品种根部剪切强度低,适合机械化栽培和管理技术的应用。这两个品种的菠菜从播种到采收的时间大致是40天左右,长势旺盛、生长速度快、有光泽,叶肉厚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前者是中熟品种,亩产量在1100公斤以上;后者是中晚熟品种,亩产量可高达1400公斤以上。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370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