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878

4月27日,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崔姗姗,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一林,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刚出席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一线辅导员代表观摩了比赛。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4月拉开序幕,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通过班情熟知、理论考核和案例撰写,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情况的了解程度和理论学习的应用能力。经过激烈角逐,15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包括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选手们深入浅出,结合新时代青年群体特征,注重把握青年话语体系和思维方式,把大道理讲成实理、把小道理讲出哲理,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最终,来自影视传媒学院的辅导员花雅霏获得一等奖,来自上海退役军人学院的辅导员王骜、教育学院的辅导员娄雪瑞、商学院的辅导员薛紫婧、哲学与法政学院的辅导员李晶获得二等奖。

此次大赛是我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营造辅导员队伍自觉增强理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的浓厚氛围,以赛促学,不断深入面向学生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为市级的相关比赛选拔人才、培育梯队。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融合多方资源,搭建多元平台。构建包含岗前培训、校级培训、市级培训、教育部基地培训的进阶式组织培训体系。将常规工作实务培训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相结合,组织开展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辅导员板块工作专项培训、辅导员大会暨辅导员专题系列培训、“青春领航者加油站”等。开展重点培育,逐年交替评选“思政先锋”(十佳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创新项目”,大力培养选树辅导员先进典型,打造不同侧重方向的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通过“攀登计划”创设学思践悟平台,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系统单位挂职、市级骨干培训、高级研修等,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以“第一课堂”为重点,全面提升辅导员育人本领,目前我校共有80余名辅导员担任《形势与政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等课程讲师。

在“专业技能”与“政治素养”的双轮驱动下,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近五年来,共有3人获评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7人分获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4人),3人分获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2人获得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4人分获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移动微课程”大赛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5人分获上海高校“就业与创业课程微格教学大赛”二等奖(3人)、三等奖(2人)等。

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我校将以提高育人实效为己任,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敢担当、业务精的一流辅导员队伍。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