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体育学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161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提升学院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体育学院党政领导积极搭建平台,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

成立青年学术沙龙,精心培育学术土壤。为了加强体育学院学术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青年教师学术能力,搭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学院于2012年11月28日成立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有研讨会、座谈会、讲座等;活动内容包括邀请知名专家开设学术讲座、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的交流预审、与兄弟院校青年教师交流互动、成员间交流学术成果、教研心得及访学收获等。通过举行一系列活动,探讨学科前沿、分享科研成果、交流教学经验和体会,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以项目申报为抓手,注重信息的公开与通畅,利用微信与网络,能在第一时间把各类项目的申报信息在“体育学院互勉群”、“体院导师群”、“体育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群”及体育学院网站主页挂出,并能按照时间节点收齐申报书等材料并完成上报。尤其注重高等级项目的申报,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制定了由申报动员、意向汇总、撰写标书、学院预审、学校预审、最终申报六个阶段组成的详细工作推进计划。

立足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院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修订科研奖励条例,健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机制;建立带教指导制度,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养,提升职业素养;发挥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作用,塑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青年教师学术水平;支持和完善青年教师国外进修,建设一支具有高尚师德、发展潜力、国际视野的青年教师队伍;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升自身发展空间;选派中青年教师赴中小学和健身行业进行任课带教、上岗兼职等实践活动,了解行业对本专业人才规格的需要,取得行业实践经验。

建立激励机制,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院人才评价标准,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加大服务青年教师的力度,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切实改善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构建青年教师良好的事业、生活平台,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做到以人为本。学院还在办学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从基金中拨出专款资助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为他们创造教学研究条件。

学院重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青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通过搭舞台、创平台,为青年后备干部的健康成长提供发展的空间和机会,既督促他们加强自身修养,更提升党组织对他们在接受培养锻炼过程中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青年后备干部确定后,就以其今后上岗所必须达到的政治素质、知识结构、管理能力、专业水平为目标,制定分阶段培养的计划,并把培养计划真正落到实处。

五年来,体院学院青年教师凝心聚力,与学院共成长,青年教师培养成果显著。其中,有两位青年教师提拔为学院副院长,三位晋升为教授,九位晋升为副教授,六位攻读博士学位,八位赴海外访学,四位赴国内高校访学,一位入选上海市学校体育领军后备人才,两位分别入选我校第七、第八届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一位入选我校第十二届优秀青年教师,两位分别荣获我校第三、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四位加入我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教研团队《运动与健康促进》,四位获得国家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七位获得各类省部级项目共九项,此外还获得多项上海市教委及体育局项目。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体育学院广大青年教师正以大气谦和的态度、自强不息的意志、厚德载物的情怀、脚踏实地的干劲,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嘱托:“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