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怀远诗歌日记选》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413


1月17日下午,由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杨怀远诗歌日记选》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秦莉萍、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杜仁伟、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何元龙,以及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两会会员、师大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中国“双百”人物杨怀远也莅临现场。

杨怀远是交通部上海海运局“长柳轮”原服务员,198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以雷锋为榜样,甘当人民的“挑夫”,自备120多种方便旅客的用具,肩挑小扁担,穿梭于旅客之中,从青年、中年挑到老年,始终不计报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塑造了“小扁担精神”。最新出版的《永远的扁担精神——杨怀远诗歌日记选》一书收录了杨怀远200余篇原创诗歌和数十篇日记。这些文字质朴而感人,传递着他坚持为人民服务、崇尚劳动、崇尚奉献的劳模精神。

秦莉萍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认为,杨怀远同志的“小扁担精神”一方面践行了我党“为人民服务”价值传统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另一方面,也阐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工匠精神,与十九大对“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要求相一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小扁担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职业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甘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精彩的人生。

在随后的活动中,杜仁伟、何元龙、杨怀远、刘苏闽等嘉宾也先后发言,并举行了向学生代表赠书仪式。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代表一致认为,两研究会作为本市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代表性社团,今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各类理论研讨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

  

(供稿:毛研会    摄影:沈洁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