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人生导师”系列线上主题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36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5月11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人生导师”系列线上主题沙龙

记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上海师范大学“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人生导师”系列线上主题沙龙宣传图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4月29日,上海师范大学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四场以“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沙龙。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文件精神,以科学思维加强和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从自在到自为,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本期“人生导师”系列沙龙邀请到了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卜宅成、丁光勋、单冠初、朱国定四位老教授,他们从本次疫情的实际出发,并结合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深入分析了在疫情中体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爱国故事,并引导同学们要在心中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怀,进而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各学院的70余名同学与会,在线上与四位老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卜宅成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抗疫期间的亲身感受和身边抗疫英雄的故事,从不忘初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独立思考在危机中学习,健康全面地成长三个部分向我们阐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他表示,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每个人都与祖国母亲共同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应怀着一颗爱国的心,同祖国共同奋斗,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同学们应学会独立思考、守好初心,要以坚定的立场去追求人生当中的真善美,从而健康全面的成长。

  丁光勋教授以《从武汉“封城”到“解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的效能》为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他以一系列庞大的数据引入,回顾概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从发生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历程,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与同学们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的效能。他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疫”胜利的根本保证,同学们应明确自由是相对于纪律而言的。在互动交流环节,他依次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对大家提出鼓励和建议。

  单冠初教授以《浅谈全民抗疫中的爱国主义》为主题并以“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作为切入点,从“逆行、力行、慎行”三个层面来加强学生对于爱国主义的理解。他认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它更加应该落实在行动里。爱国主义有多种形式,无论是负重前行奔赴武汉一线的逆行,忠于职守坚持在各自岗位的力行,还是克己奉公待在家中的慎行都是爱国的体现。

  朱国定教授以《抗疫·爱国·理性》为主题,分别围绕抗疫、爱国和理性三个方面讲述自己的认识,他以抗击疫情中的案例,结合国际热点信息,生动形象的引导同学们理性爱国、坚持制度自信。他表示,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的当下,合作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也被更多的人所认同。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爱国与理性等方面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2005/t20200511_5127066.shtml?COLLCC=344162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