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开展创新主题团日活动致敬钱学森先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358


近日,化材学院2021级应用化学拔尖班团支部在钱学森图书馆、体化楼224C会议室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钱学森先生”主题团日活动,以领学、研学、述学相结合方式,引领支部成员学习、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杨浩老师主持。

杨浩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她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开,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指出科技成就背后的精神支撑就是科学家精神。随后,杨浩结合科学家故事,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最后,杨浩以科学家精神勉励同学们潜心学习、深钻科研、报效祖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支部成员前往钱学森图书馆参观研学,由团支委为同学们讲述钱学森先生的生平故事,带领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体验钱学森先生的人生经历与丰功伟绩。步入序厅,在钱学森像前,班长丁旭明同学介绍了钱学森的求学经历以及艰难回国、赤心报国的故事;走入第一展厅,通过众多泛黄的手稿和黑白照片,组织委员常馨同学讲述了钱学森身上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在两弹结合对接现场的展墙前,团支书蓝佳赟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当时核事业发展的艰难情形;宣传委员杨诗婕同学在东风二号甲型导弹实体前向同学们介绍了东风二号导弹研发的历史背景和该导弹的基本构造,鼓舞同学们扎实学识、增强本领,以国家发展为己任,探索科技前沿。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回到学院开展述学交流会,共同探讨钱学森先生的科学家精神。同学们分成六组,分别抽取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六个科学家精神的关键词,展开热烈讨论。各组代表结合自己参观的所见所感,分享了自己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以科学家精神砥砺前行,勇攀科研高峰的志向。

 

最后,支部同学排演了情景剧,再现了钱学森先生当年突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效力的故事,歌颂钱学森先生身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再次共同学习感悟科学家精神。

未来,化材学院团委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继续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系列活动,以科学家精神激励化材学子追逐科研梦想、书写青年担当,将科学追求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