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教师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158


1月20日,由教育部批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陶庆教授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教师奖”(特等奖)并出席颁奖大会;该项荣誉全国仅设15个,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评选对象为两年来在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国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和教师。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以“教育奠基中国、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广泛展现矢志改革、勇于创新的时代风貌,促进教育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自去年9月1日启动以来,先后经历候选案例征集、组委会审议、评委会评议等三个阶段,共有来自全国的1400多个案例报名参评,最终评出140个创新实践项目和优秀个人。在本次推选活动中,20个单位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其中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创教育改革创新成果《以“三驾马车”发展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荣获此项殊荣,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出席颁奖大会并向大会作交流发言;30个单位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20人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30人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15人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教师奖,25人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奖。

  

陶庆教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在北京大学人类学专业与政治学专业先后从事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尽管他作为科研型“高端人才”入职上海师范大学,任学校第七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兼职任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驻院研究员;但是,他始终把一线教学工作视为大学老师的“第一要务”,并坚持每学期至少开设讲授一门本科生双语教学课程(如,《公共管理学前沿》《西方公共管理学原著选读》《经济社会学》等),着力于把自身科研最新成果及时运用到高校课堂教学中,形成“科研-教学”良性互动可喜局面。在教务处的支持下,陶庆教授组织团队开展教改实践与研究,逐步形成本次获奖教学成果:《(本科生)大创协同教学-(硕士生)创刊反哺教学:培育文化自信的共享型模式》 (ASLM:Achievements Sharing for Learning Model;该模式系列实证材料可参见陶庆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师个人主页“研究方向”栏目http://teacher.shnu.edu.cn/zxyzfxy/tq/list.htm)。

大会期间,陶庆教授向本届活动主办方《中国教育报》与“中国教育新闻网”谈道,他所获得“先锋教师奖”仅仅是上海师范大学近些年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小小缩影,一次微观反映。上海师范大学广大教师正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日益兴起“三个倾斜”风尚:向一线教学倾斜、向本科教学倾斜、并把最新科研成果向教学实践倾斜(转化)。《中国教育报》刊社所属“中国教育新闻网”总编辑张春铭对上海师范大学近些年所取得的教育教学改革显著成果表示高度关注和极大兴趣,认为上海师范大学这一教育教学创新举措有鲜明特色,有发展前景,值得进一步挖掘、拓展与宣传。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