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202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为培养德艺双馨高素质影视艺术人才和城市精神塑造倾情奉献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作用,紧密围绕学校党委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依靠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力量,有效推动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五年来,学院着力搭建平台,凝聚人心、服务人才、培养梯队,优秀师生典型不断涌现;五年来,学院努力形成与艺术类专业院校错位竞争的办学风格,始终坚持“对外错位,对内联合”,努力打造艺术类“复合型”人才;五年来,学院加强推进师生服务社会的水平和效能,在社会赢得了广泛的认同与赞誉;五年来,学院不断夯实筑牢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基础,在工作布局中展现党政智慧,在推动核心工作中凸显改革气魄,为学院每一阶段的发展进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统筹布局、精准定位,学科建设上水平

五年来全院师生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努力形成夯实教学、聚焦学科、提升科研、做强服务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了学院党政引领、师生协作共建的良好学院生态,在学科专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寻找发展建设增长点。

1.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第三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成为学院专业发展新的突破口,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实施综合改革,旨在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 “水墨动画紧缺人才工作室”获市教委立项资助,力争通过计算机三维技术、无纸绘画等新媒体技术再现传统的水墨动画艺术,将水墨动画打造成我院动画专业培养紧缺人才和学术科研的一张名片。

3. 在坚持传统表演教学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戏剧教育的美育延伸,力争在中小学艺术教育中“占一席之地”。从经典片段和课本剧进中小学校园起步,到在中小学内开始试点戏剧社团,再到承办上海市中小学戏剧(课本剧)邀请赛,发展至今,学院美育(戏剧、影视)培育项目进中小学项目已经连续两年列入教委重点项目,目前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剧) 专项培训一期项目完满结业。

4. 将理论型教师和技能性教师有机糅合,取长补短,互相渗透,实现学术水平、实践能力的双向提高。2014年朱恒夫教授申报的《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6年该项目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中期评估获得滚动资助。2015年赵炳翔申报的课题《民国年间的京剧唱片研究》获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我校有4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我院赵贵胜、周胜南、解建峰3位老师名列其中,立项数在全国所有申报单位中排名第2位,在上海排名第1位,创我校此类项目的立项新高。朱恒夫教授的《后六十种曲》获得2014年上海市优秀图书二等奖,《中国戏曲剧种发展史》作为全国唯一一项艺术类成果入选2017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二、强基固本、俨思敏行,艺术实践树品牌

1. 经过多年磨砺,“毕业大戏”、“月月演”、“专场演出”已经成为学院的实践品牌,“月月演”荣获上海市“百花奖”。学院与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话剧中心、福建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广局、央广视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公民警校、闵行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积极开拓空间换服务功能,为学生实习见习提供专业岗位,磨砺专业技能。

2. 学院努力寻找机遇,把“好戏”送出校门。以上海平民抗战为题材的原创话剧《阿拉是中国人》在上海人民大舞台连演三天,并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日献演于上海艺海剧院。话剧作品《油漆未干》受邀赴京参加“第五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展演。2017年暑期,赶排大师剧《师说》,展现我校第一任院长(时为上海师范学院)、中国近现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廖世承先生爱国情怀和教育思想,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感染、激发学生情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融情于理,润物无声。

3. 学院积极主办专业赛事,为学生搭建平台,原创音乐话剧《唱出爱》在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获“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以及“校园戏剧之星”称号,还荣获2014年度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特色育人项目”二等奖。作品《北归》获第16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二等奖”、“最佳作品选材奖”和“最佳组织奖”。水墨动画片《三岔口》荣获2014年厦门第七届国际动漫节动画短片金奖。作品《高跷上的旅人》获首届“新西部全国大学生影像节”动画单元一等奖。肢体剧《1971》参加全国大学生校园戏剧节展演,荣获“优秀展演剧目”称号、主演谢馨慧被授予“校园戏剧之星”称号。纪录片《未安》在第六届全国历史记录大赛、第十一届“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青年单元”、第九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短片、第三届华语大学生视觉映像艺术节“金樽奖”青年影片单元等多个赛事中斩获佳绩。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团队总决赛中,我院孙建乘、邹璐远、李佳铭的团队获三等奖。《未来金话筒》比赛中,2015级谢文韬跻身全国九强,他在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中摘得银奖。2017年“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中,《机器人泰瑞》、《嗡》获得一等奖;《种下一个吻》、《老两口》、《我来你家之前》获得三等奖,《机器人泰瑞》还获第三届上海新视角微电影大赛三等奖。

4. 教师党员姜杉创办了自己的纯公益亲子有声读物微信公众号“爱的汇予”,每日推送自己亲自播讲的睡前故事,并定期推送关于亲子阅读、儿童语言潜能开发的文章,供家长学习阅读。自2012年以来,她就成为了上海市无障碍电影解说志愿者中的一员,为各区县盲人朋友解说电影。无障碍电影每个月一场,是完全公益行为,没有任何报酬。姜杉老师获“上海市无障碍电影十佳讲解员”称号。她还带动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共同参与其中。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依托学校文科见长、艺术类学科齐全的优势,主动发挥文化辐射功能,通过美育教育进中小学、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先进文化和高雅艺术的大众化、普及化和国际化;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努力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真诚的艺术态度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勇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义、传递人间真情、引领社会风尚,做师大文化使者,成为师大文化名片,为城市精神塑造倾情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