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美术学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290


近年来,美术学院积极对接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和上海城市建设人才需求,坚守“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基层党建、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创作成果参赛参展以及硬件资源配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提升干部核心素养

在过去的五年,学院党总支始终把思想理论学习作为先导,努力提升干部政治素质、理论修养,为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奠定基础;把制度建设作为抓手,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目标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作为学院发展的原则,努力打造“讲民主、有活力、聚人心、勇担当”的领导班子集体,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把反腐守纪作为铁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务、政务公开,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全面顺利展开保驾护航。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近五年,学院积极投身学科和专业建设,并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顺利完成MFA专业学位评估;2016年成功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2017年上半年,获得了设计学一级硕士点的审批,在预评估阶段得到了校外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2017年下半年,联合音乐学院、谢晋影视学院以及人文学院,共同进行了艺术学理论博士点申报(目前已获得上海市推荐,等待国务院学位点最后审批)。2017年,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两个学科学位硕士点评估获得全优的成绩;在刚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学科在国内名列前茅。同时,以评估和申报为契机,学院各专业凝心聚力、积极反思,不断优化课程教学,通过以评促进的方式来反哺教学,推进了整个学院的艺术学科建设。

夯实学院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一)美术学专业

2016年,由著名油画家俞晓夫领衔,美术学院成功申报获批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高校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海上绘画名家工作室》。整体项目分为三期,2016年第一期项目已圆满结项,2017年第二期项目已接近尾声,2018年第三期项目已按计划申报。该项目以历史画创作为主要抓手,倡导“以创作带动教学”。2017年4月,依托工作室平台,开办了面向优秀学生的 “海上绘画名家工作室创作培训班”。师生定期例会,共同讨论绘画进展和创作思路。这种自由、活泼、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开拓了美术学专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新思路。

(二)设计学专业

2016年上半年,产品设计专业《关于产品设计专业两型人才培养的专业体系建设》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以激励式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构建以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围绕产品设计专业发展定位与需要,新建了五大设计实践基地,并通过校企联合、引进行业顶级专家进课堂教学等方式,实现了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通与改革。

科研创作比翼齐飞,凸显学术研究实力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是本市最早开设美术类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在艺术实践创作水平方面有较大的优势,但与很多艺术类院校相似,在论文、课题等方面是较为薄弱的。五年来,学院从领导到基层教师均认识到这一方面的不足,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五年来,学院教师总计获得重要项目41个,包括1项国家社科,4项教育部人文等;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69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45篇;出版专著68部。

在艺术学科领域,作品参赛参展及获奖情况是衡量教师科研能力、检验教学成果的重要标杆,也是学院学科影响力向社会辐射的重要途径。近五年,美院师生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级各类赛事和大展,成果丰硕。代表性成果有:2013年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全国性),范佩俊老师油画《窗外的风景系列6》获二等奖;学生王力《风景里的风景》获一等奖、明圆艺术教育奖;学生刘梦醒《交•错》获沈柔坚艺术奖、明圆艺术教育奖。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类作品上海入选24件,我院占12件,其中提名奖作品上海3件,我院占2件。2014年,学生艾振华获“Hiii Illustation2014暨第二届Hiii Illustration 国际插画大赛”最佳作品奖。2015年,饶正杉老师《We are all siblings》获台湾国际平面设计奖•评审特别奖。2016年,饶正杉老师《THE 5TH POSTER DESIGN COMPETITION OF FINE ARTS COLLEGE_ 02》获德国红点大奖(世界顶尖设计大奖,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崔生国老师专著《图形意语》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学生金竹林获第六届Hiiibrand国际品牌标志设计大赛学生组包装类银奖、评审奖。2017年第九届上海美术大展,我院作品入选21幅(学生10幅),且孙政学教授的油画《塬上的风景》获白玉兰奖(最高奖)。

此外,美院参与国家、上海市组织的各类文化项目也屡获佳绩:2016年,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三幅巨型历史画《司马迁与〈史记〉》、《战国争雄》、《徐光启与〈农政全书〉》(整个上海市共四件作品),十多位教师和学生获得“上海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2017年,完成了上海历史博物馆新馆开馆作品《兼容并包》;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新馆收藏了《蟠龙镇大捷》和《车桥战役》两件历史画;两位教师获得“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