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把疫情中的鲜活素材融入线上课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201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20年5月12日

标题:把疫情中的鲜活素材融入线上课堂

记者:吴苡婷


  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获悉,上师大商学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过程中,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开设“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该课程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金融市场、大数据与云端经济、经济治理体系等多角度全方位解读了新冠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所产生的影响,分析了在抵御新冠疫情冲击过程中中国经济体制所展现出来的强大资源动员能力和迅速的政策反映能力。

  据介绍,本着“育人”宗旨,上师大商学院对接经济领域“战疫”形势,结合学科专业和教育实践优势,开设“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在师资建设过程中,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抓,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师资力量,整合学院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资源,成立由6位教授、4位副教授和2位青年博士作为主讲教师的课程组。

  课程聚焦从宏观经济层面,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院长茆训诚教授的课程,详细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中国产业和全球产业链的冲击。他认为新冠疫情给我们重新审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安全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新冠疫情必将对全球产业链进行重塑, 以5G为支撑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交通等新兴产业会获得快速发展。经此一役中国产业升级步伐也将大大加快。孙红梅教授的课程,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角度探讨了疫情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影响。她从中央及上海政府的金融政策支持等五个方面论证了冠状疫情不会动摇上海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从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开放、金融科技应用和防控金融风险四个方面分析了新冠疫情防控带给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赵红军教授的课程,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对疫情响应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自上而下的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国家治理、地方治理、基层治理在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重点目标与一般目标之间进行平衡的能力等多角度阐述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在应对疫情冲击过程中的卓越表现,同时也从我国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分析了新冠疫情带来的治理挑战和新的机遇。

  系列课程还立足数据经济背景,解读本次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巨大冲击。刘江会教授的课程,指出虽然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了短期的下滑压力,但也为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契机。他认为新冠疫情将会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资源的变化,并从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以及“线上行为”替代传统模式等多角度阐述了新冠疫情将加速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张玉华教授的课程,基于大量的案例,从回归本原、注重品质;利他经营、包容发展;真实坦诚、质量思维;主动创造、创新引领四个方面就疫情之下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进行了思考。朱敏副教授的课程,探讨了公共卫生危机中大数据资源在分析疫情走势、做出科学决策方面发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系列课程注重从微观经济层面,剖析疫情对中国企业带来的冲击与挑战。黄虹教授的课程,解读了政府财政政策如何助推中小企业“泅渡”疫情至暗时刻,并分享了企业自救的九个财务策略。张震副教授的课程,详细解读了新冠疫情给中国“云端经济”带来的机遇,全面分析了支撑中国“云端经济”的支撑力量。姚亚伟副教授的课程,指出在全球宽松货币、积极财政政策的大环境下,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的我国A股市场的吸引力将极大提升。黄静副教授的课程,从“互联网+房地产”“智慧+房地产”及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优化等角度,探讨了新冠疫情将给我国房地产行业带来了的机遇。

  通过学习本课程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对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更加充满信心。19级金融拔尖人才实验班房雨佳同学:“通过‘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公开课,我跟随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大的感受是“危机危机,由'危'转'机'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之内的蔓延,中国成为脱离危机较早的国家之一,我们都相信这次的疫情将会被历史铭记,将会永远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并且我们都深信中国的道路将愈走愈长远,愈走愈稳健!”

  17级经济学左百官:“近期我观看了疫情与中国经济系列课程,收获颇多,几位老师从宏观经济、数字经济、和金融市场等不同方面梳理了疫情对中国社会经济产生的影响,这对我们科学、正确理解党中央的政策和应对措施很有帮助。作为一名商学院的学生党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了解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科学研判发展趋势,了解好,理解好,才能宣传好。同时我也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战“疫”成功!”。17级经济学甘枫同学也指出:作为百年难遇的黑天鹅事件,新冠病毒疫情可以说在方方面面都挑战着一个国家,甚至全球的应对能力,‘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详尽分析了各行各业在此次疫情下的机遇与挑战。在我看来,中国独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体系,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压制、切断疫情传播,除了中国政府强有力的管控外,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全国一心,上下一体众志成城的情况下,不仅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在技术创新、经济发展方面也会取得更快得发展”。


链接地址: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0209&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