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我校返校师生就餐新选择“云餐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951


近日,学校后勤部门为返校师生提供服务的就餐新形式“云餐厅”成为多家媒体关注报道的热点。连日来,上观新闻、文汇网、光明日微博、新民晚报、人民日报海外网、东方网、上海电台等十余家媒体纷纷予以报道,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先后来校拍摄采访,并在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上海教育新闻等频道播出。部分报道摘编如下:

 

来源:文汇网 2020年5月5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网上点餐,送到宿舍,还有末位淘汰制,只为返校学生吃得安心

记者:姜澎


undefined


复学在即,大学校园里,大学生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日三餐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令所有人担忧。上海师范大学的云餐厅升级版,让学生在网上订餐,及时分流就餐人员,为师生安全就餐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以“互联网+餐饮”为抓手,在奉贤校区精心打造出了线上线下一体、用餐交流学习多元融合的 “云餐厅”。


undefined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减少接触、保持距离、加强防控变成了当务之急。学校抓住时机,对云餐厅原有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推出了送餐到楼、限流堂食、打包自提三种就餐模式供师生选择。


undefined


师生只要提前一天通过手机等终端登陆微信搜索“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云餐厅”就可以在线完成选就餐方式、选套餐、选时段、支付下单,从而实现人员分流。据后勤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食堂仅供应套餐,鼓励师生选择配送到楼和打包,同时兼顾在校师生需求,尽量做到饭菜轻重口味兼具、每餐少重样;


undefined


目前食堂内红外测温设备、排队间隔线导流线、观察消毒设施、餐桌隔断等一应俱全,宿舍楼、办公楼内自助智能保温取餐柜等已逐步安放到位,5月6日起即可提供服务。据悉,为确保餐食安全,云餐厅严格实行饭菜质量管控、安全温度控制、消杀保洁、超时废餐和垃圾分类回收等制度。


undefined


后勤负责人介绍说,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将立足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着眼于学校后勤服务育人工作和现代化建设,根据师生需求,适时扩大校内外优质餐饮产品供给,健全末尾淘汰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师生提供健康就餐建议。


链接地址:http://www.whb.cn/mobile/#/news/345397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5月6日

标题:今起又一波返校复学,谁说送外卖与进校园无缘?云餐厅“无接触”解决吃饭问题

记者:徐瑞哲


手机点单,食堂直送,宿舍楼、办公楼内的自助智能保温取餐柜等,也已逐步安放到位,5月6日起联网提供服务。

今天起,“五一”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开始,上海又迎一波返校复学。在4月27日起毕业年级学生先期返校的基础上,各大高校根据自身疫情防控情况,相继确定其他年级5月6日起也分批次重返校园。

师生吃饭问题怎么解?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今起正式返岗的上海师范大学杨雪老师而言,她早有安排,提前一天就在手机端订好了第一天的校内午餐。而且不用去食堂取,直接送餐到楼,“妥妥的,很方便。”

谁说送外卖与进校园眼下无缘?原来,学校后勤部门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云餐厅”网上订餐升级版,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就餐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师生只要提前一天通过手机等终端登陆微信,搜索“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云餐厅”就可在线完成“选就餐方式、选套餐、选时段”,并下单支付,实现用餐人员线下分流。

在上海师大奉贤校区内,女生宿舍区“绿水阁”边就有一处全透明的无人餐厅。在这家“云餐厅”旗舰店的自助式取餐柜前,同学们只要轻点自己微信公号里提前预订的取餐码,100多扇柜门中的一扇就自动打开。从柜中取出餐盒,带回寝室,掀起盖子,依然热气腾腾、元气满满,让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云餐厅的雏形正是出自远郊校区的教师休息室,学校后勤开始接受老师们的早餐预订,将热餐直送教学楼柜内。上海师大仅奉贤校区就有一两万名在校生,分布在数十幢宿舍楼,外省市生源增至六成以上,学生订餐需求也相当旺盛。

于是,上海师范大学以“互联网+餐饮”为路径,率先在奉贤校区建设线上与线下为一体、用餐交流学习多元融合的“云餐厅”,创造出高校餐饮新模式。当时,首批9个取餐点28台餐柜,分布在两家旗舰店、两幢教学楼和男女宿舍生活区,从校园任意点起几分钟内步行可达。

如今,疫情防控之下,在就餐中减少接触、保持距离、防止聚集成了当务之急。学校新老两大校区对云餐厅原有功能进行优化,推出了送餐到楼、限流堂食、打包自提3种就餐模式,供师生自主选择。

后勤工作人员表示,疫情中的特殊时期,大学食堂仅供应套餐,鼓励师生选择打包配送到楼,同时兼顾在校师生需求,尽量做到饭菜轻重口味兼具、每餐少有重样。

为迎大批返校学子,目前传统食堂内的红外测温设备、排队间隔线导流线、观察和消毒设施、餐桌隔断等已一应俱全;与此同时,宿舍楼、办公楼内的自助智能保温取餐柜等,也已逐步安放到位,5月6日起联网提供服务。

据悉,为确保餐食安全,“云餐厅”严格实行饭菜质量管控、安全温度控制、消杀保洁、超时废餐和垃圾分类回收等制度。比如根据“云餐厅”建立的废餐制度,取餐柜内的餐食超过90分钟不取就报废,过时无法开柜;另外,冷餐餐柜要达到摄氏4度以下、0度以上,加热餐柜温度则须达摄氏65至70度。

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云餐厅”将根据师生需求,适时扩大校内外优质餐饮产品供给。也就是说,这个“云餐厅”并非校内食堂的翻版,而是“开门办餐饮”,请校内外优质品牌商户入驻,提供各种美食上线,包括网红美食。另一方面,“云餐厅”也健全淘汰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师生提供健康就餐建议。按规则,根据“末位淘汰”菜单,在一定时间内少人问津的餐品就不得不从“云餐厅”下架。

当前,包括高校在内的沪上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部门指导下,正“一校一策”实施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健康师生人员入校返校,确保校园公共健康安全。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44798.htm


来源:新民晚报 2020年5月6日

标题:上师大“云餐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记者:王蔚


图说:上师大打造“云餐厅”网上订餐升级版校方供图(下同)

复学在即。如何让广大学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背景下,在校园里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上海师范大学通过打造“云餐厅”网上订餐升级版,分流就餐人员,为师生安全就餐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早在三年前,上师大以“互联网+餐饮”为抓手,在奉贤校区精心打造出了线上线下一体、用餐交流学习多元融合的 “云餐厅”,创造了高校餐饮的“上师大模式”。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减少接触、保持距离、加强防控变成当务之急。近日,学校抓住时机,对“云餐厅”原有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推出了送餐到楼、限流堂食、打包自提等三种就餐模式供师生选择。师生只要提前一天通过手机等终端登录微信搜索“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云餐厅”,就可以在线完成选就餐方式、选套餐、选时段、支付下单等流程,从而实现就餐人员的分流。

据上师大后勤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食堂仅供应套餐,鼓励师生选择配送到楼和打包,同时兼顾在校师生需求,尽量做到饭菜轻重口味兼具、每餐少重样。目前,食堂内红外测温设备、排队间隔线导流线、观察消毒设施、餐桌隔断等一应俱全,宿舍楼、办公楼内自助智能保温取餐柜等已逐步安放到位,今天起提供服务。此外,“云餐厅”还会根据师生需求,适时扩大校内外优质餐饮食品的供给。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22460.html


上海教育新闻网:校内餐厅也能外卖到楼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为师生提供复学用餐新选择

中国新闻网:上师大“云餐厅”成为复学用餐新选择

上海教育电视台:返校就餐怎样吃得安心

看看新闻:上师大升级“云餐厅”分流就餐配送到点

周到:送餐到楼、限流堂食、打包自提!上师大升级“云餐厅”

光明日报微博:云餐厅成为复学用餐新选择

东方网:送餐到楼、限流堂食、打包自提……“云餐厅”让大学生回校吃饭不用愁

上海科技报: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成为复学大学生用餐新选择

人民日报海外网: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成为复学用餐新选择

青春上海: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成用餐新选择

话匣子:上海师范大学“云餐厅”成为复学用餐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