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建院10周年举办“中国书画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916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建院10周年纪念、中日友好“中国书画展”于1月16日上午10点在福山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日方院长平山亮主持,福山大学副校长冨士彰夫致欢迎辞,参展嘉宾中国书法家、我校美术学院张信教授、旅日绘本画家张治清老师、日本福山当地书法家池尻琇香老师及参展学生代表分别致辞。随后,中方院长、我校对外汉语学院教师石慧敏代表孔子学院向各位参展嘉宾表示欢迎,向一直以来致力于中日友好、对孔子学院给予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冨士彰夫向与会嘉宾代表赠送了孔院精心准备的参展纪念品。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建院10周年,为此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特别策划了主题为“翰墨缘”的中日友好中国书画展。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的后援支持,上海师范大学对此次中日友好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专门派出美术学院张信教授来日进行书法艺术交流活动。本次书画展共展出了50位作者的106幅作品,其中张信教授及其弟子作品59幅、张治清老师28幅,池尻琇香老师及弟子共19幅。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张信教授有18位弟子自费组团,从上海跟随老师一起前来福山参加开幕式,并与福山爱好书法的市民进行了友好交流。

1月21日下午,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日友好“中国书画展”圆满落下帷幕。福山是个书法艺术氛围极其浓厚的城市,书画展吸引了福山及周边地区各年龄层的书画爱好者,有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的在校大、中学生,有陪同孩子前来的年轻夫妇,有老年书画爱好者,其中还有几位拄着手杖的耄耋老人,除了日本市民外,还有生活在当地的欧美等外国人士。不少福山当地书法界人士也慕名前来观展,并跟作者进行了友好交流与切磋。而周日下午广岛县立明王台高中书道部的19位师生的到来更把书画展推向了高潮。

为期六天的中国书画展,共接待了800余人次前来参观。数量丰富、取材多样、风格多变的书法和水墨画作品展现了中日两国独有的审美情趣和精神世界,给参观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反响热烈,参观者们有的询问是否可以购买参展作品,有的想要拜读张治清老师的绘本作品,还有的想要参加孔院的书法和国画班,大家也纷纷签名留念。本次中国书画展受到了日本知名媒体的关注,日本《读卖新闻》、《中国新闻》和《山阳新闻》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作为福山大学孔子学院设立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中日友好“中国书画展”一方面为中日两国的书画家以及书画爱好者们搭建了艺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中日两国艺术文化的交流,也提升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艺术文化领域的知名度;另一方面,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成为中日友好关系40周年的有力见证。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