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 | 张志丹 刘书文:贯彻“十六字总要求” 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1029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过去3年中,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忠实践行“十六字总要求”,公安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守岗位、英勇奋战,为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奉献。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十六字总要求”,锻造过硬本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深刻理解“十六字总要求”蕴含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是对公安工作整体性把握的核心体现,不仅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提供了行动指南。

    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体现公安机关的政治立场。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这就要求所有公安工作必须无条件地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将对党忠诚放在总要求的第一位,更加明确了公安机关时刻跟党走的政治方向。公安机关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党性纯洁,坚定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认真贯彻并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维护好国家稳定和社会治安。

    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突出公安机关的根本性质。人民公安为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公安机关永恒不变的服务宗旨和实践路线。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公安机关工作的根本标准,这就要求公安机关必须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把公安工作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突出公安机关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性质,谦虚采纳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发展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以人民群众为“师”,求群众满意之“实”。

    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彰显公安机关的职业追求。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执行,也是一纸空文。法治公安是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公安队伍建设的本质要求。公安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必须时刻做到秉公执法,一切以宪法和法律法规为权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要尊重客观事实,更要维护法律权威,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安执法队伍提供不竭动力。

    纪律严明是重要保证,展现公安机关的管理要求。纪律严明是公安机关实现内部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公安机关思想建设的明确要求。公安机关不同于一般行政机关和群体组织,保持严明纪律是公安机关作为纪律部队进行自身管理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从严管党治警的基本要求,把正风肃纪贯穿公安队伍建设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将“十六字总要求”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

    公安机关必须将“十六字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各方面,强化更好履职担当,强化公安队伍建设。

    保持纯洁党性,时刻对党忠诚。筑牢忠诚警魂是保持公安机关纯洁党性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公安部把培育忠诚可靠的高素质公安民警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教育环节,开办多项育警管警的专业性课程。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树立坚定的思想信念,在实践上凸显思想标杆的指引性作用,为培育一支听党指挥的高素质公安队伍夯实思想根基。

    坚持群众路线,不忘服务人民。人民是公安机关开展一切工作的中心,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公安机关永远不变的路线遵循。近年来,公安机关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为人民群众带来便利。以公安“放管服”改革出台的举措为代表,公安机关不断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和工作标准,及时出台和发布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切实把公安工作做到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心坎上。

    严打违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执法公正是法治公安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公安机关执法活动必须始终坚守的核心价值追求。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执法工作、所有的活动都是执法活动,必须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中恪守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定力、严守法律底线,切实当好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力军,坚定不移做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加强党风建设,保持纪律严明。保持严明纪律是公安机关整体素质的基本体现,纪律严明的管理要求要在实践中体现。各级公安机关要在立根铸魂上狠下功夫,着力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全警切实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忠诚的基因融入血脉,认真学习和遵守公安队伍的纪律要求和政治规矩,不断在提升专业素质的同时严守政治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

    充分发挥“疫”线工作中的公安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安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依法防控,以优良作风为标准,全面统筹推进“疫”线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公安机关制度体系的制度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抗疫斗争中,公安机关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战略指挥和决策部署,竭力将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制度体系的制度优势,贯彻落实公安机关巡逻防控制度和值班备勤制度,做到服务、防控两手抓,努力将疫情带来的社会运行损失降到最低。

    践行依法防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执法办案工作。严打涉疫情诈骗犯罪,是公安机关抗疫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疫情期间全国公安刑侦部门破获大量涉疫情诈骗案,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在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任务落实的前提下,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强化工作部署,从法律角度出发统筹执法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开展,努力实现精准执法、有效执法、公正执法。

    锻造优良作风,严格遵守执行各项纪律,做好队伍管理工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项制度大考,更是对公安队伍的一次纪律性测验。要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强化号令意识与服从意识,坚决执行各项管理条例和纪律规定,在“疫”线工作中淬炼一支高素质、听指挥、有纪律的公安铁军,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张志丹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作者刘书文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链接地址:http://epaper.cpd.com.cn/szb/wwwcpd_9/dzb_16465/rmga/2020/2020_05_17/16466_2020_05_17_21524/202005/t20200517_90993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