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一份份建议凝聚对上海的深情——记市人大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民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214

来源:新民晚报 2020年5月14日 6版 上海新闻

标题:一份份建议凝聚对上海的深情——记市人大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民钢

记者:邵宁


刘民钢谈起徐家汇藏书楼如数家珍 首席记者刘歆摄

扫码看视频

紧挨繁华的徐家汇商圈,两栋中西合璧风格的老建筑已安静地度过了一个多世纪。这就是让市人大代表刘民钢念念不忘的徐家汇藏书楼。“它不仅是上海近代建筑的优秀代表,而且藏有自15世纪至1950年的外文图书32万册,这些珍贵文献完全够格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最近,他再次就此向市人大提交建议。

这已是刘民钢第二次当选市人大代表。他是一位语言学家、教授,曾从事上海通志文化部分的编纂10年,还担任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多年。因为工作关系,他对徐家汇藏书楼这座“上海最老的图书馆”如数家珍。他说,藏书楼有170多年历史,藏书涉及拉丁文及英、法、德、俄、日等近20个语种,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充分体现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的上海城市特色。

“人类的记忆是脆弱的,每天都有仅存的重要记忆在消失。”刘民钢说,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世界记忆计划。中国已有《本草纲目》、南京大屠杀档案等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虽然上海开埠不到200年,但徐家汇藏书楼外文图书中最“高龄”的已有500多岁。刘民钢认为,申遗不是目的,更是希望借此推进这批历史文献的保护和开放,使其价值为世人所认识。

刘民钢还提出过另一个更“宏大”的申遗构想。去年,他提交了《关于整合上海近代城市风貌区、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他说,上海有近代优秀历史建筑3057幢,不过目前看不到一块世界文化遗产的标识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世界文化遗产中,有一类是某一地区建筑或者遗址的整体,如澳门历史城区、古奈良历史遗迹、圣彼得堡历史城区等。他建议将上海历史风貌区整体申遗,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提高上海作为旅游城市的吸引力。这份建议引来了市城建委、市资源规划局、市文旅局、市房管局四部门共4000多字的答复。市城建委表示,将加大对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并积极筹备申遗。

让记者惊讶的是,刘民钢关注的领域其实远不止这方面。履职8年来,关于上海未来的发展、超大型城市的治理,在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公共交通建设、垃圾分类等方面,他都提出过有见地的建议。上一届市人大,他共提交了37个建议,本届人大的前三次会议,他已提交了28个建议。新冠疫情袭来,他又提出了建立公共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生产能力体系、加大本市公共医疗卫生系统投资建设等多个建议。

一位学者是怎么写出这么多代表建议的?大概是职业精神使然。刘民钢凡事喜欢刨根问底,遇到感兴趣的问题,会花很多时间进行前期研究。同时,他也习惯从全球视角来看待上海。这几年,他研究了世界上多个超大城市群的发展和演变过程,掌握了丰富的资料,包括每一年的各项统计数据,在此基础上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走过世界上很多城市,刘民钢最爱的还是上海。能够作为人大代表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他感到弥足珍贵。


链接地址: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0-05-14/6/68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