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222

1月2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法学研究和理论创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由上海市法学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译林出版社、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承办,上海大学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协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举行。

  

来自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译林出版社,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的40余位专家学者踏雪而来,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市法学会毛坚平秘书长主持开幕式。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王立民教授致辞,指出这次研讨会是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2018年的第一场研讨会,同时对伴着瑞雪出版的蒋传光教授55万字专著表示祝贺。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是在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指导之下,立足中国的实践和文化传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探索的经验总结,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指导思想和价值理论。近十多年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研究,特别是在发展历程和内容进行概括和总结一直是他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本书出版要感谢译林出版社付出的劳动,希望大家对这本书当中存在的问题或者不足给予批评指正。

本次研讨会是两个专题研讨会“合二为一”,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新时代法学理论的创新发展;又以新书出版为契机,梳理先前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阶段性成果。因此,共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的动力来源——时代需求与改革发展”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的主要内容”两大主题,分别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律系主任李峰教授和《中国法学》编辑部主任李小明教授主持。共有20位学者围绕相关主题各抒己见。

上海市法学会林国平副会长致闭幕词辞,感谢承办此次研讨会的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译林出版社,肯定蒋传光教授专著出版对上海法学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有着积极的作用。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对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具有中国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果,期待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借着十九大的东风继续努力,更进一步。并祝各位与会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健康快乐。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     作者:刘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