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18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项目 获批人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1803

  

近日,2020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结果公布,我校共18位教师获得资助,获批人数在上海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一,创我校历史新高。

国家留学基金“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的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旨在满足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国家建设所需的国际化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人才,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和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重点遴选项目之一,于每年1月份进行网上申报,被录取人员以国家留学基金提供全额资助的方式派出。

综观我校今年的国家留学基金委访学项目获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具体表现为:第一,这是学校历年来获得资助人数最多的一次。本年度获批人数是2019年获批人数的三倍,超过过去3年获批人数的总和,实现了历史性飞跃。第二,申报获批率高达82%。我校共有22位老师申报,18人获得资助,申报和获批人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第三,获批人数首次在上海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一,占市属高校获得资助总人数的29%,超过第二、三名获批人数的总和6人之多。第四,“高级研究学者”项目获批难度较大,我校获批1项,这也是上海市属高校此类项目中的唯一一项。第五,学科和学院分布情况良好。从学科分布来看,涵盖学科范围广泛,既有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也有相对薄弱的新兴学科和艺术学科。从学院分布来看,教育学院4项,人文学院3项、数理学院3项、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2项,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哲学与法政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各1项。

教师公派出国研修是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教师队伍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今年国家留学基金项目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公派出国访学工作,2019年组织修订《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公派出国(境)访学办法》,规定凡是申请学校资助的老师,必须同时申报国家留学基金或曾经有过申报经历。如成功申报,则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学校给予特别补助;如申报不成功,通过校内评议和教委评审后由学校专项资金资助。这一举措既大大地调动了教师参与申报国家留学基金的积极性,有效地解决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第二,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做好服务工作。人事处通过公众号发布申报通知,广泛动员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各二级学院也通过多种途径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与申报。此外,申报过程中还注重项目的填报辅导,及时帮助老师解决申报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第三,努力拓宽派出渠道,搭建国际教育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引导教师与海外院校、指导或合作导师建立长期联系机制。此次申报,充分展现了我校中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潜力,也为后续的申报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将全力支持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申报,从而为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贺信和告知事项已于近日通过网站和邮件通知到申报人本人,人事处将积极配合老师做好相关工作,并认真总结经验,为下一年的申报早做准备。

  

(供稿: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