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理论 | 李营营:“两会”召开彰显制度优势 提振社会信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446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营营

  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在当前全球抗疫形势严峻的国际大背景下,我们能够召开国家层面的大规模会议,这是我国抗疫卓有成效的一个有力证明。

  在这场人类与病毒斗争的生死浩劫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显著优势。第一,强大的凝聚力。在疫情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采取在武汉等地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在其他地区引导民众减少外出、居家隔离等。全体中国人民被迅速动员起来,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第二,高效的执行力。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比如,疫情期间,我们在短时间内快速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中国速度再次得到印证。第三,高度的公信力。公信力是政治凝聚力的关键。疫情防控时期,中国政府实时、准确、客观地公布疫情信息,邀请专家普及有关病毒和疫情的科学知识,有效稳定了社会情绪,疏解了紧张心理。不仅如此,在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还克服自身防疫困难,向一些疫情严重和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提供抗疫经验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援助,在全力保护本国人民、阻遏疫情全球蔓延方面,中国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

  在当前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够确保两会的召开。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除了住房、养老、医疗等常见的民生话题,还可能出现一系列与疫情紧密相关、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比如,如何提升基层党政组织治理能力,补齐相关制度短板,完善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和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的生活模式,即线上消费、线上办公、线上教学等;如何更好推进“新基建”,让新老基建共同发力等。这些百姓的关注点代表着民情民意、民思民想,都可能会成为着重讨论的热点重点。

  当前,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特殊年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了战胜疫情、复工复产的决心与信心,反映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我们相信,本次两会必将是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大会。


链接地址:https://share.gmw.cn/theory/2020-05/19/content_33842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