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商学院领导班子调研走访陆家嘴金融城和国联证券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41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经济中心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于5月5日下午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和国联证券两家单位,就金融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及企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和职业素养要求开展调研活动。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党群工作处处长何建木博士,陆家嘴管理局人才金港主任徐德洁女士热情接待了商学院一行。在陆家嘴金融城展厅,何建木博士详细介绍了陆家嘴金融城的发展概况。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城),是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目前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12个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汇聚陆家嘴,形成了由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保险等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已成为中国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的发展区域。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将在打造一个更高能级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承载更重大的使命。何建木博士表示陆家嘴金融城的金融从业人员近50万名,呈现出高学历、专业化、国际化等特点,今后也希望与更多的高校合作,引入更多的高质量金融人才。

商学院领导班子首先感谢陆家嘴管理局的热情接待,以及对学院在就业工作和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活动中提供的大力支持,并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做好暑期学生实践训练营活动。

随后商学院领导班子来到国联证券上海市分公司,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金融企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和职业素养要求以及对高校商科类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国联证券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竞秋等热情接待了商学院一行。陈竞秋副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国联证券的基本情况,国联证券是由无锡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企业,总资产规模超1800亿元,年利润超37亿元,业务涵盖金融服务、实业经营和投资运作三大领域。随后,她介绍了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金融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和创新程度加深,人才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招募对金融科技有熟练掌握、能够打造券商科技团队以及其他细分技能的人才已成为券商发展的趋势。陈竞秋副总经理还着重从建立与行业深度合作的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扭转学生的就业偏差意识等几个方面对高校商科类学院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和院长刘江会在发言中谈到,学院将继续坚持与企业进行全方位深度地交流,做到“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要准确把握金融行业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职业素养。学院将根据本次调研结果,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专业课程建设高质量提升,持续致力于培养商业素养与人文气质共融、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兼备、大气谦和与创新精神并蓄的商科人才,进而打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力争成为与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地位相匹配、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商学院。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