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留学生举办作文大赛记录抗“疫”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436

中国抗疫进入下半场持久战,全球抗疫,命运与共。2020年4月,对外汉语学院举办留学生作文大赛,来自各个国家二十多位留学生用文字记录抗“疫”心情,时刻关注中国及世界疫情发展情况,为中国战“疫”,全球抗“疫”加油助威。

团结:中国人民刻进骨里的精神

越南留学生阮玉海是对外汉语学院2019级的研究生。在他的作文里,他写到:“对我来说,中国现在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而且还是一个非常有团结性的国家。是团结使中国战胜了如此可怕的疫情,也是团结使中国情况仍然稳定,中国人民尽最大的努力减了少它的消极影响。”来自贝宁的留学生王飞星写到,“拥有14亿人民的国家发生这么大规模的疫情,能够这么迅速地得到控制,恐怕只有中国才能做到。”王飞星在论及英国教授马丁“中国人最可怕的就是把团结刻到了骨子里”这句话时,补充说:“而对我来说,中国人民的团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奉献,是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温暖。”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秦朗也认为,“中国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主要靠的是人民团结和奉献的精神,这就是中国在这次战役中使用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使任何家庭、社区、城市,甚至整个国家克服任何难题。”

有爱:中国人民疫情之下的温暖

“他们(中国的医生和护士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主动报名到武汉去支援。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坚持不喝水,穿尿不湿工作。为了抢时间救病人,他们可以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把医院当作自己的家。为了战胜疫情,他们顾不上自己的孩子、爱人和父母,全心全意照顾感染的病人。他们是真正的超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超级英雄。”韩国留学生田民浩在他的作文中如此写到。在他的眼中,这些无私奉献的“逆行”英雄是最美丽的人。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郑睿仁是一名韩国留学生,疫情爆发的时候选择留在上海。她用文字向中国表达了感谢,“感谢中国!在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仍然保护我们,给我们留学生安全感!”本科四年级韩国留学生金定焕认为,此次疫情期间尤其让他感动的是中国人民帮助其他国家共度难关友爱互助的精神,“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中国还派了一群专业医疗队和护士到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给他们提供医疗指导和物资援助。他们明知道有危险也决不退缩,想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心系国家,心怀世界,这才是真正的伟大!”

速度:中国人民尊重生命的体现

许多留学生对此次抗“疫”过程中体现出的中国速度表示惊叹。田民浩写到,“当中国政府决定用十天时间建成两所医院,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但是,十天后,经过中国建筑工人日夜地工作,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建了起来,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郑睿仁也认为中国防疫措施的迅速执行是此次防疫战取得胜利的关键原因之一,“疫情爆发后,中国立刻采取隔离措施,建议大家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佩戴口罩,积极配合防疫检查。同时,中国的医疗系统也非常发达,所以很多人一发烧就能得到有效检查和治疗。”这些举措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生命的重视,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相当于我第二个家”、“我希望疫情早一点结束,让我们每个有中国梦的学生都能回到我们最想去的地方”、“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我也很快就能回到中国,继续我的留学生活”、“让我们心存期待,共迎花开”!

山川异域中外齐心,风月同天你我同在。疫情之下的对外汉语学院留学生们对中国许下这些期盼,相信世界人民定能团结一心、共同迎接疫情散去、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