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专题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911

近日,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总体安排,结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研讨。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志丹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江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独创的”一条人间正道。学院将依托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守商科教育之“本”,借师大优势资源之“势”,创商科教育之“新”,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商科教育的学院转型发展思路;借助学校文科见长禀赋优势,思考如何打造“商科+教育”的特色学科方向,形成“商业素养与人文气质兼具”的人才培养特色;用好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优势,积极探索“数智化”时代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对当今世界开创现代化模式新图景、重塑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意义。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正为世界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在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中国教育独特的魅力和活力。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认识,走出一条既符合高水平学院发展普遍规律,又适合学院特点的发展道路,努力营造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多元发展、人人出彩的学院文化。

人事处处长马英娟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深刻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确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凸显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各领域建设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视野和人类情怀,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标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和时代高度。

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将根据专题研讨的总体情况,进一步统一共识、凝聚力量,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本单位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供稿、图片:主题教育各指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