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年春节联欢会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407


在中国农历春节到来之际,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年春节联欢会。本次活动分为中午的“食文化体验会”和下午的“春节联欢会”。孔院师生与当地民众一起喜迎新春,约有130余人前来体验地道的中国年。

食文化体验会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上百名当地市民,大家手持孔院精心制作的“食文化体验券”,有序地领取手工饺子、春卷、麻球、包子等中华传统美食。在交流体验区的布置上,孔院老师颇为用心。火红的灯笼、吉祥的福字、喜庆的对联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介绍春节传统习俗的海报、“每周一词”合集展、“主要活动回顾展”都为此次食文化体验增加了不少趣味。大家汇聚一堂,一边品尝中华传统美食,一边热烈地交流,俨然一场“舌尖上的中国”。

随后的春节联欢会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日方院长平山亮致开场词,他对前来参加活动的来宾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中国春节的热烈气氛。

联欢会的节目不仅有孔院师生的倾情演绎,也有当地市民的热情参与。孔院的学生们有的带来精彩的二胡演奏,有的献上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扇表演,还有师生共同演绎的经典歌曲演唱。另外福山老年大学口琴俱乐部的老人们,还特意前来为大家献上精彩的口琴合奏表演《北国之春》和《四季》。值得一提的是福山大学汉语俱乐部的师生为大家献上了中文话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演员们生动的演出夺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可谓精彩纷呈。

联欢会的压轴戏,是旅日专业京剧演员郭永友老师带来的京剧演舞——《孙悟空》。他身着虎皮裙,手持金箍棒,或抓耳挠腮或舞动棒花、一招一式都极有神韵,引得现场连连叫好。随后,郭老师还与观众们进行互动,不仅简单介绍了京剧的基本知识还邀请大家一起模仿孙悟空的经典造型,现场一片欢乐。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不仅奉上了让人目不暇接的演出节目,还在新春幸运抽奖等环节送出大量福利,与孔院学生与当地市民一起分享春节的喜乐。联欢会上,一位目前在上海师范大学留学的孔院学生主动要求上台发言,向孔子学院表达感谢。在孔子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她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取得了HSK的好成绩,而且顺利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到中国留学,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

联欢会的最后由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石慧敏致感谢辞。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虽然孔院老师今年没法回国与家人团聚过年,但是能与到场的各位嘉宾一起欢度春节感到十分开心,也希望今天春节联欢活动带来的浓浓的中国年味,能给大家留下难忘的记忆。

此次春节联欢会活动吸引了福山当地各界人士的热情参与,从牙牙学语的稚童到耄耋之年的老人,可以说涵盖了各个年龄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加深了孔院师生与当地市民的友好交流,更让日本民众对中华文化和孔子学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供稿、摄影:福山大学孔子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