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 | 张志丹 李博懿: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26


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其中,对于“建新功”而言,“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具体来说,建新功、创实绩,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熟练掌握方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久久为功。

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谋划建新功。政治站位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首先,建新功必然要求全党和全体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头脑清醒地防范化解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遭遇的风险挑战,既要有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青春的决心勇气,又要以实践为导向,永葆开拓创新的宝贵品格,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其次,提高政治站位是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的重要保障。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地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保证。最后,要深刻把握我们当前的历史方位。党的二十大提出,目前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新功、创实绩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是要通过我们做出的扎实成绩来彰显。

加强理论武装,依靠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建新功。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选择的正确纲领路线,决定了我们党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建新功、创实绩,需要用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一方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全党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有全新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用创新方法丰富理论,做到知行合一。另一方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如判断一个学生是否确实掌握一门知识,要看他是否会用知识解决问题,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看能否用新思想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能否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在不断夯实理论功底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用新思想提升思想境界、提高理论水平,为建新功、创实绩筑牢坚实思想之基。

熟练掌握方法,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建新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这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关键所在。

熟练掌握领导方法,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熟练掌握思想方法,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应当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领导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这个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对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认同和自觉行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熟练掌握工作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解题思路,通过科学研判矛盾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实践路径。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表现在“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近日,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区分大问题和小问题、真问题和伪问题、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通过寻找和分析矛盾的症结,将亟待解决的问题转化为我们建新功的主攻方向,比如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而在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创造新的辉煌成就。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精神动力支撑建新功。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需要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对我们党伟大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有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呕心沥血,谱写了无数个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尽管国内外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可以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将通过一代代共产党人永远传承下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FS2UO0vO5Le8g3seULg7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