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毕业生党员开展“星火计划”助力学生生涯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763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严重的疫情使各地的学子们面临更加严峻的升学、就业形势。3至5月,在这段特殊时期里,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面向学院全体本科学生开展了以“为求职求学蓄力,为生活生命添彩”为主题的线上经验分享活动——“星火计划”。

本次活动旨在为同学们的求学、求职提供切实帮助,加强支部建设、扩大学生党员影响力。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采用“1+2+3”的新工作模式,以“一个党支部”为依托,坚持精心打磨分享内容和创新党员服务形式“双管齐下”,着力打造大学生思想引领、学业交流和就业指导“三位一体”的服务领域,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

截至目前,“星火计划”系列分享活动共创建8个QQ经验分享群,群内总人数超过600人,分享文字材料20余篇;制作微信推送8篇,阅读量超过2600人次;B站投稿18篇,播放量超过1000次;线上直播14次,累计参与量超过5200人次。其中,考研面试常见问题的直播观看人数近1000人,国家安全观教育暨征兵动员大会直播的观众人数突破4000人。活动结束后,毕业班党员同志们将宝贵经验整理为文字材料,编写了4多万字的《星火计划——学长学姐经验分享手册》,供同学们参考学习。

一个党支部凝心聚力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是一支毕业班党员队伍,22名学生党员覆盖学院6个专业。其中3人获保研资格,2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上海市奖学金,支部成员平均绩点3.3,品学兼优,是广大学生中的排头兵。疫情期间,支部多次组织成员学习中央部署指挥防疫的主要脉络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抗疫先锋先进事例,期望能以己之力,为抗疫战争做贡献。

  

“双管齐下”创新教育内容与形式

精心打磨分享内容。“星火计划”立足疫情期间学生的实际需求,从思想引领、学业交流和就业指导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涵盖国防征兵、科研立项、考研、考编、留学、就业和个人技能提升等八大板块内容,涉及大学阶段个人发展以及疫情期间可能遇到的选择和问题。在支部书记苏帆同志的带领下,支部成员整合多方资源,联系各具特长的优秀学生代表,贯彻“一队一板块”原则,每个板块由专门的团队统筹负责。

创新党员服务形式。考虑到学生居家学习,“星火计划”采用线上直播、录播投稿、专项答疑等多种形式展开,保证内容输送到位。为了优化分享效果,各板块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以大学生活跃度最高的新媒体——QQ和Bilibili为主要平台,利用QQ群的屏幕共享和语音通话功能实现多人连线,借助B站直播扩大分享范围,并将每次活动录制为视频上传至B站,永久分享。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带来全面新颖的线上分享。    


打造“三位一体”服务领域

思想引领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面具有最大号召力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星火计划”子板块负责人退伍兵王永强和赵晓明,将爱国主义与国家安全相融合,结合征兵宣讲,在线上展开一堂千人大课,为大家解读参军政策,激励同学们成为“有知识、有胆量”的新时代青年,鼓励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

学业交流

疫情的爆发使同学们居家学习、各自为战,缺乏交流互动,不少同学反映了思维受限、学业受阻等问题。“星火计划”开展一系列线上学业交流分享活动,就科研立项、保研考研和留学申请等方便,从本科学习与研究生升学两个角度出发,为大家解答如何开展“知行杯”、“挑战杯”等科研竞赛活动,利用线上MOOC课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积累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为日后继续深造奠定基础。经过前期问卷调查,对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组织线上分享和讨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交流。

就业指导

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将达到874万人。疫情之下,招聘岗位减少,线下招聘取消,应届毕业生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在“星火计划”就业板块中,党员和优秀学生代表们充分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师范生就业问题,总结了教师考编的经验和方法,对教师资格证、教师必备技能、上海各区考编现状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于求职者,汇编了普适性的求职创业攻略,其中包括简历制作与邮件礼仪、大学生求职渠道、线上面试攻略、创业经验等,并邀请转化医学网招聘事业部负责人曾继宏,对疫情之下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局势进行解读,以期帮助大家顺利进入职业生涯。  

一个支部,双管齐下塑造形式创新,三位一体打造领域创新。正是这样的“1+2+3”工作新模式,搭建起“星火计划”的线上战斗堡垒,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再创新。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多学生提供学习、就业以及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也获得了学院各年级同学们的好评。此次活动也让广大党员同志们意识到,“分享”是个人提升的不竭动力,“服务”是党员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毕业班党员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但在肩膀上”!    

【学生反馈】

“这次活动让帮助我明确了考研的各时间节点,考研的笔试科目,获取考研复习材料的渠道,夏令营等许多干货。另外,通过学长学姐们的亲身经历,发现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主观意志力,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一个略高于自身水平的目标,持之以恒,有规划地努力。”(2018级食品安全与检测 周宇晨)

“通过优秀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自己对考研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备考心态、考研经验到考研中一些注意事项,他们自身经历出发,更加贴合实际,通过线上的交流,及时解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在这次活动中,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干货,也给处在迷惑期的自己很大帮助,也给我们很大的鼓励,谢谢各位学长学姐的分享!”(2017级生物科学 乔晨津)

  

(供稿、图片:生命科学院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