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频道: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精心打造“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398

来源:新华社上海频道 2020年5月22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精心打造“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

记者:仇逸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5月22日电(记者仇逸)把疫情中的鲜活素材融入线上课堂,上师大商学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过程中,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开设“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从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角度出发,积极探索中国在经济领域抵御疫情冲击的复工复产的学理支撑和实践路径。

公开课从课程育人的角度出发,深入挖掘网上教学的课程思政方法,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线上讨论、案例收集等各个环节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疫情阻击“大战”、疫情防控“大考”中读懂中国之治,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在师资建设过程中,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抓,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师资力量,整合学院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资源,成立由6位教授、4位副教授和2位青年博士作为主讲教师的课程组。

在网课录播过程中,学院注重听取学校教务部门的评估意见,不断优化课程规划与设计,高效、高质量完成了“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的拍摄任务。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该系列公共课首先以“云端党课”的形式向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设,打造成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作为学校通识课程供全校学生修读,并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银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推出。

已录制的10讲课程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金融市场、大数据与云端经济、经济治理体系等多角度全方位解读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所产生的影响,分析了在抵御疫情冲击过程中中国经济体制所展现出来的强大资源动员能力。

系列课程聚焦从宏观经济层面,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院长茆训诚教授的课程,详细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产业和全球产业链的冲击。他认为疫情给我们重新审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安全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疫情必将对全球产业链进行重塑,以5G为支撑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交通等新兴产业会获得快速发展。经此一役中国产业升级步伐也将大大加快。

系列课程立足数据经济背景,解读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巨大冲击;同时注重从微观经济层面,剖析疫情对中国企业带来的冲击与挑战。

2016级信用管理专业刘梦馨同学表示:疫情虽无情,但我们可以选择正确的方式逆流而上;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未来可期,作为一所以培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管理学类等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特色的综合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将以开设本次“疫情与中国经济”公开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教学团队,打造“中国经济热点问题解读”系列公开课;培养学生认识中国经济现实、理解中国经济发展逻辑、服务中国经济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链接地址: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18633?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