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读书班辅导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521

5月12日下午,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读书班辅导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作辅导报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吴志成教授从“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核心利益”“贯彻人民中心理念和外交为民宗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与大国关系”“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等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点,深刻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时代背景和战略实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和充满中国智慧的大国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科学指引,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主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奋发有为之精神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为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视野宏大,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林在勇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资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将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分析国际形势、指导国际交流的重要遵循。要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加深对当今国际关系的理解和认知,深刻认识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大学发展方向,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供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