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海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劳动育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9

来源:第一教育 2023年5月11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劳动育人

记者:徐倩 李婷


劳动教育思考与探索研讨会、“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人生导师主题沙龙……近日,上海师大校园里,2023年“劳动育人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在开展。上海师范大学多维发力,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劳动精神,动手实践,实现五育并举全融合,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工作。


以学铸魂,深化劳动育人


5月10日,学用新思想:高校劳动教育思考与探索暨上海部分高校学生工作干部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举行。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劳动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曲霞,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基础教育劳动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何云峰教授作为专家顾问出席本次会议。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工干部、辅导员参与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学工部(处)部(处)长韩刚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在致辞中围绕深化落实学校劳动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将党中央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高校劳动教育创新发展的思想动力和路径办法;二是强化理论支撑引领,在劳动教育的理论意义、逻辑内涵以及操作方法等方面,展现积极作为;三要紧密联系实际,推进沉浸式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劳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努力。



曲霞副教授作《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构建》主旨报告,从经济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环境功能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劳动教育的功能定位,分析了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的内涵,从突出价值引领、健全统筹机制、融入人才培养等方面讲述了劳动教育体系的构建方略。



何云峰教授作《新时代如何有效培育劳动精神》主旨报告,分析了当前我国劳动教育的现状,当前劳动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有效培育劳动精神的策略作具体建议:要大力推进理念更新、理论思考、资源整合、教材优化、路径选择等具体改进策略。



四所高校聚焦会议主题进行汇报,探讨了“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路径’”等相关内容,分享了所在学校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构建方面的探索、尝试,并且展示了劳动教育开展的特色做法与有效尝试。


强化引领,弘扬劳动精神


上海师范大学把握劳动教育思想性、时代性和统一性的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弘扬劳动精神,践行“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提升劳动教育温度,挖掘劳动教育深度。



以劳树德,推动劳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进先进人物进校园,引导学生“爱劳动”。邀请上海市劳模、上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受聘“人生导师”,在校内开展专题沙龙,让学生聆听劳模故事,探讨大国工匠精神。开展劳动教育大讨论,引导学生“懂劳动”,通过“立德励言”网络思政品牌,探讨劳动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念、劳动责任和伦理意识。



以劳增智,推进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增强知识素养。开展师范生优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的评选,联动学科课程论专业教师、学工团队等精心打磨师范生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前往师大附属学校及各学院实习实践校的展示活动。评选劳动教育特色项目13项,培育项目7项,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增强专业技能。各学院项目与专业特色深度融合,有一平米种植空间的“平米田园”,有以经典艺术作品为载体的“无形画廊”,充分体现专业特色。


搭建平台,创新劳动实践



上海师范大学聚焦学生群体,紧密联系实际,推进沉浸式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劳动教育体验平台,引导学生“会劳动”。5月10日下午,“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在东部园区火热开展,技能挑战赛通过打卡体验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劳动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和责任感。活动结合专业特色,设置劳动体验项目,如劳动知识知多少、飞盘挑战赛、OM纸桥承重、匠心竹编和剪纸天堂、巧手扎锦绣 筑梦绽芳华、乐高成就梦想家、指尖的“绿”动——植物微景观与你有约等,为学生搭建劳动体验平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创造幸福的理性认知和实践自觉。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劳动文化,学校还大力开展生活园区“日日清、月月净”清洁扫除活动,“影子计划”劳动岗位体验等文明校园主题活动,激发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打造“春归志”“荷锄乐园”和“锦程园”劳动教育特色项目,由学生参与设计种植,在互助之中,共享劳动成果。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681398_30593_dyjy.html?source=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