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教授下午茶暨毕业生党员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7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中华文化立场,全面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强化外语学生党员时代使命,外国语学院于5月10日在徐汇校区东部学生党建服务中心举办第五期教授下午茶暨毕业生党员交流会,本研毕业班党员齐聚一堂,聆听教授们的指导与祝福,传青年之声,展中国形象。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是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波、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航教授、原苏荣教授、蒋宇红教授、卢敏教授、朱伊革教授、黄立教授、安婕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金辉副教授、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蒲度戎副教授。此外,院党委组织员范蓓、2019级本科毕业班辅导员郝思嘉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徐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陈幸怡主持。

牢记初心担使命,榜样力量促前行

首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波代表学院党政班子为毕业生党员送上毕业前寄语,鼓励在场学生党员们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将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必答题”,敢想敢为,善做善成;将锤炼高尚作为“必得分”,明德修身,止于至善。宋波肯定了学生党员依托“星之火”理论宣讲团、“译言议语”网络文化工作室的实践成果,并鼓励毕业生不忘初心,不畏艰辛,不断发扬正气,做出贡献。

身在非洲的学院蒲度戎副教授现担任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分享了孔子学院在当地开展“感知中国·中华文化环博行”的实践征程,作为一个中国语言文化下乡活动,他前往博茨瓦纳偏僻的学校进行访问、授课和表演,为非洲的孩子带去中国汉字的教学、新疆特色舞蹈、红灯笼和中国结等文化元素,表演形式多样、生动融合中国特色,寓学于乐、意趣盎然,生动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的理念,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拼搏进取心无悔,开拓创新志气昂

来自华英师生创新党支部的孙怡晨、以及来自徐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凤蝶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如何用英语表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古语》双语微党课展示,聚焦中国古语的英译方法,为如何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独到的青年化阐释;图片420级研一党支部书记孙心怡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进行“青春恰时话中华,同心同梦筑未来”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在师大的三段难忘记忆,她在研讨会、科研项目的申报中不断进取打磨,在教育见习中体味教书育人的真谛,并且牢记恩师们的谆谆教诲,立志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践行在三尺讲台,为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殷殷嘱托寄期望,笃行超越共启航

到场的教授们为毕业生党员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寄语,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航教授鼓励同学们不要以一把尺子来规划未来,在自己的目标和路径里持之以恒,并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学习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中不断探索、成就价值。教授们的祝福希冀催人奋进,激励毕业生们以更饱满的姿态超越自我,以更耀眼的成绩回馈母院。

学院的教授们也为毕业生党员送上了美好祝福,表达了谆谆教诲。

最后,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金辉副教授带领毕业生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志愿书上入党初心的同时愈发坚定了党员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图片13临近交流会的尾声,在温馨愉悦的气氛中,师生们共享茶歇,毕业生们在与教授们交谈的间隙,还邀请教授们在定制青春明信片上留下墨宝并进行合影留念,铭刻下人生祝福、留存下青春记忆。

本次教授下午茶暨毕业生党员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师生间的交流,毕业生党员们将教授们春风化雨如甘露般的教诲铭记心底,也将不断矢志拼搏奋斗,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用语言架起沟通桥梁,以青年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