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人文学院领导班子赴语言科学实验室、数字人文中心开展工作调研及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6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学科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主题教育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5月10日,人文学院领导班子赴语言科学实验室、数字人文中心开展工作调研及现场教学活动。

语言科学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的工作现状、当前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建设目标,并现场演示了部分仪器和设备。上海师大语言科学实验室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语言实验室之一。历经40余年发展,从早期利用计算机开发音韵方言民族语分析处理工具和大型数据库,到当前开展语言言语与嗓音多模态理论和应用研究,其科研水平和成果质量一直处于学界前列。近几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实验室条件持续升级更新,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并依此建成多个语言数据库,发展出言语交际、语言认知、嗓音学、言语病理学、语言智能教育等几个特色鲜明的科研方向,这也为我校中文学科的师范生教育、社会服务提供了重要的硬件支撑和学术保障。

数字人文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演示了目前在建的古籍数据库。据介绍,数字人文中心成立于2020年11月,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校级人文社科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以来,成立了上海市重点创新团队,吸纳了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同时,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专业基础课和平台课,积极革新传统文科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数字人文二级学科建设方案相继获得学校研究生院和教育部审查通过,开始组织实施数字人文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我校成为国内第二所拥有独立、完整的数字人文学科建制的高校。

通过此次调研和现场教学,学院领导班子明确共识,将以语言科学实验室和数字人文中心为主要抓手和平台,把新文科建设作为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着力推动跨学科跨领域深度融合贯通,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文科人才,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