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赴《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9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青年教师代表及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一同前往《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位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杨浦教学区,教学馆通过多维立体手段,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转化为可触可感、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实体情境,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模式,创新了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是集铸魂育人、基因传承、党性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教学馆。该馆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与实践的过程作为理论逻辑线,以《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大本大源为信仰逻辑线,精心策划设计了六个部分的主题展览内容。

   

马院师生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穿梭在情境教学馆各个展厅,在生动真实的展品、场景前驻足参观,沉浸式感受《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来传播实践的历程。在“壮丽日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展厅,师生共同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背景和条件,了解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撰写《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在“革命风暴:《共产党宣言》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展厅,师生通过对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等内容的学习,认识到《共产党宣言》的世界影响;在“伟大事业:《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展厅,师生通过感受触摸屏,参观实物展墙和展柜,学习体悟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意义与价值,立体化感知和理解了《共产党宣言》——这部共产党人的“真经”,真切地认识到《共产党宣言》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的伟大实践。

   

参观期间,马院领导班子与国防大学讲师共同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诞生和传播历程,并为宣讲团成员现场讲解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世界和人类未来的深刻影响与真理价值。现场教学结束后,马院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情境教学馆生动展示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世界和人类未来的深刻影响与真理价值,通过参观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宣讲团成员也表示在参观学习中深刻感受到革命前辈的坚定信仰,更加坚定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

下阶段,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建设,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金课”,不断增进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为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