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13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术引领在实验室建设中的重要导向作用,5月12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教育部“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上午,实验室在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实验室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副校长陈恒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是教育部首批文科实验室,也是上海市唯一的一家试点实验室。实验室不仅要出色完成国家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还要在推进上海和长三角教育改革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多贡献智慧、多贡献金点子,着力推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会上,陈恒教授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瞿振元教授颁发聘书。瞿振元教授为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瞿振元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的会议。桑标教授代表实验室,围绕“主题主线、探索路径、初步成效”三个方面汇报了2022年度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也对2022年度发布的开放课题和2023年拟发布的开放课题进行了介绍。随后,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就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近期重点研究方向、开放课题及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许多宝贵的专业性和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瞿振元教授指出,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围绕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三化思路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已初具规模、成果初现、未来可期,得到各位委员的充分肯定。今后如何建设好实验室,各位委员也谈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他表示,实验室要认真吸取各位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把工作做得更好,也希望实验室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全国的文科实验室建设中走在前列。

下午,实验室还举办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结合学校的主题教育,瞿振元教授为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与实施”主旨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为师生作了分论坛报告“面向知识的监测评估”,该报告由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教授主持。王战军教授指出,在当前背景下,应开展大数据驱动的教育教学监测评估革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收集、深度挖掘和系统分析有关数据,客观呈现教育教学实时状态,为多元主体价值判断和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学术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教授为师生作了分论坛报告“人格类型视角下高等学校分类新构思”,该报告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主持。刘振天教授指出,高校的职业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向,因此,高校分类需要考虑人的类型和职业相应的关系。高等教育需要和职业相通,人格类型理论对高校的分类和人才培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为师生作了分论坛报告“教育数据如何支撑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该报告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陆璟教授主持。史静寰教授指出,数据驱动教育革命,同样驱动教育研究的变革。大数据时代的教育研究,将不再是一个主要靠理念和经验传承的学问,将变成一门实实在在的实证科学。


(供稿、图片: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