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不忘初心 居家抗疫有作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749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上海师大老教协、退教协广大会员都按照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居家不外出。尽管人窝在家,大家还是每天通过收看电视、微信等媒体了解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以及疫情动态,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出门,但是校老教协、退教协与上级协会、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仍然不中断,手头的工作保持不断线。许多会员居家也为抗疫作贡献,有的开展线上“战疫思政课”,有的创作抗疫书画作品、抗疫词作、撰写论文,有的参与抗疫志愿者服务……大家纷纷投入到闭门“闷死”疫瘟的战斗,就像张文宏所说的,尽管不能上抗疫一线,但是如果窝在家不外出不给社会添乱,也是为抗疫做贡献。同样,我们窝在家积极传播正能量,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的支持。

协会工作不断线。2月初,校协会根据上级协会的工作部署和学校实际,制定了今年校协会工作要点,并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今年协会的首要工作。同时我们通过微信群把工作计划转发分会,要求各分会利用微信、微博或短信、邮件、电话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会员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理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自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学校、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管疫情期间不能外出,但是有些工作可以通过微信、网络等渠道进行的,我们还是尽量开展起来。

3月6日,校协会首次采取视频方式召开会长会议,黄刚会长和7位副会长在会上议通报了各自分管的工作情况。会上提出防控不能松懈松劲,各分会要做好关爱关心会员的工作要求,尤其是疫情防控一个多月了,要关心和了解各自分会的高龄会员、身患大病重病和其他困难的会员的情况,为有需要的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需要学校、社会解决的及时向校协会、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同时,积极配合支持学校党组织做好自愿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市退管理论研究会的布置,我们在有关会员中进行了2020年课题研究申报的动员,今年申报的课题中有关注疫情期间老年心理疏导精神关怀的、有借鉴武汉方舱医院模式探索普惠性养老院建设的,等等,现6个课题报告正在研究撰写中。

根据市退教协关于评选表彰优秀分会通知精神,我们向校协会下属17个分会布置了评选优秀分会的工作,经过推荐、审核等程序,数理一分会和校产后勤分会两个分会的申报材料已在5月上旬报送市退教协。

助力“战疫思政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教授虽然不能到学校,但始终关注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关爱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4月13日,就老教授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上好“战疫思政课”,校关工委和校老教协、退教协通过网络开展集体备课会。校协会长黄刚主持会议。与会老教授就各自的宣讲主题、讲授内容及重点等做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表示,老教授要在助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中主动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要积极弘扬传递正能量,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抗疫中的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作为案例,教育引导大学生像英雄那样坚守和奋斗,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对重大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切实坚定理想信念。

4月29日,上海师大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四场以“疫情中的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人生导师”系列沙龙。校协副会长卜宅成、丁光勋、单冠初、朱国定四位老教授应邀主讲。他们从本次疫情的实际出发,并结合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深入分析了在疫情中体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爱国故事,并引导同学们要在心中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怀,进而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来自全校各学院的70余名同学在线上与四位老教授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四场直播氛围热烈,在学生群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教授周中之依托其专业优势和学术影响,积极投入抗疫工作,他承担了上海市教委《形势政策课》微课《疫情防控中的公民道德责任》、上海市大中小抗疫一体化思政微课《疫情防控中的诚信》;撰写了网络文章3篇:《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慈善捐赠物资分配不公》 (中国发改委中宏网)《中国慈善组织的伦理建设》(中国伦理在线《采访:疫情大考呼唤加强慈善伦理建设》(善达网、上海师范大学校园网);智库文章1篇《中国与世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切入点》(上海宣传通讯2020.7 ),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和好评。

疫情期间,人们长期宅在家中,心理、情绪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需要及时疏导。为此,旅专(院)分会叶伯平根据自己教育工作的经验,撰写了《居家抗“疫”心理疏导诀窍》,通过“普陀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微信群“线上例会”《普老导读》,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减压疏导方法,文章也得到众多点赞,被好些公众号采纳,产生了积极的影响。3月27日,他在 “普老战疫云讲坛”在线直播宣讲第一讲《我们都是战士----普陀区老干部们的抗疫故事》,,非常成功,有2000多人聆听,达到“宣讲飞向云端,真情洒满心田”的效果。3月,他撰写了《分餐进食,健康你我——浅谈餐桌革命》一文,在此基础上,5月8日他又对普陀区1000多名老干部作了线上专题宣讲,得到了老干部们的高度好评。

心系抗疫践行初心。在2月份疫情初期,海外华人纷纷捐款捐物,为国内疫区送去最急需的物资。但这些捐助,离不开许多摆渡人的鼎力相助。老校长杨德广为了促成捐助顺利进行,愿以房产抵押垫付货款,为海外华人购买防疫物资捐赠湖北疫区。《新民晚报》3月8日刊载了这一消息。

为了反映我校老教授心系抗疫践行初心的心声,3月20日,校协会把书画沙龙10多位老教授创作的关于抗疫题材的书画作品制作成“上海师大老教授抗疫书画作品展”的美篇,放在协会网站和微信群上,供广大会员观赏。

旅游学院老教授范能船在抗疫期间创作了20多首抗疫词作,校协会收集整理后转发在协会微信群供大家欣赏。3月30日,上海老教授协会将上述书画作品和词作进行编辑加工,制作成《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抗疫书画“云展”》《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范能船 抗疫词作7首》在服务网上转载。

人文学院老教授陈秋峰为了让人们永远铭记那些毅然逆行、无言生死、日夜奋战、与病魔争夺生命的白衣战士及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的那段难忘的岁月,编辑制作了32集战疫情系列彩視,其中有出征、有奋战、有守望、有哀悼、有凯旋、有援外、有重启,称为视频记实的战“疫”日记。

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会王幼琴,长期以来一直担任黄浦区“老伙伴计划项目”的志愿者。她服务的对象是五名高龄老人,其中一位已有103岁。疫情期间,照顾老人的钟点工阿姨,有的回老家,有的虽在上海,但上门的次数减少了,为此,王幼琴为这些特殊老人送去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她自己虽然也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但她说,我的服务微不足道,能为这些高龄老人送去一丝希望,传递一点温暖,增添一份抗疫的“抵抗力”,使老人们生活平平安安,开开心心,我的付出也值了。4个月来,王幼琴每个月为老人们的服务均超过60人次,并做到每日向社区老年协会报告老人们的情况,她的认真负责、热情奉献精神受到老人们和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

行知学院分会张磊是楼组长,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小区防控工作,帮助居民建立楼道微信群,关心每户的情况,每天向居委报告疫情,上传下达架起桥梁。2月11日,上海电视台曾采访张磊,《杨浦时报》3月7日以《非常时期的楼组长》为名报道了张磊的事迹。

外语学院分会徐桦春节期间正在印度旅游,但心系祖国疫情,她在旅途中购买了许多3M口罩,带回国捐赠给社区和亲友。商学院分会方胜春不仅为小区捐赠口罩而且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值班,行知学院分会吴厚福不顾年老体弱积极参与小区志愿执勤……

机关分会史兴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城区、社区和校区,用照相机拍摄疫情防控图片近3000幅,民进上海市委、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摄影家协会、上海师大新闻中心、康健街道及相关的居委会等先后报道了史兴伟的事迹或采用他的摄影作品。2020年5月8日,市文联采用了史兴伟4月30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拍摄的上海2020年《召唤》抗疫美术摄影主题展现场的作品。为感谢史兴伟在疫情期间作出的贡献,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向他颁发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

  

(供稿:老教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