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防控 部门联动 学校顺利完成2020年专升本考试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976


5月23日,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专升本考试在徐汇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考试共有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386位考生参加,在第三教学大楼与外语学院南大楼设各类考场50个。

市级考试 “线下首战”。此次考试是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范围内举行的首次大规模涉及外省市学生的线下考试,得到了校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均多次强调,要将广大考生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压实压严各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具体措施,坚持疫情防控与招生考试“双确保”的工作原则。

部门联动 密切协作。在校疫情防控专班的全面部署和校招生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与校办、学工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保卫处、宣传部、旅游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联防联动,制定了详细的《上海师范大学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自考生进校至离场,全流程严格把控、全闭环精准管理。

整体防控 严谨细致。合理划分入检区、测温区、考生通道、临时观察区等专用空间;对所有考生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与随申码查验;对考场、试卷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为考务及工作人员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

考务组织 科学合理。学校以个人空间最大化的原则设置考场,采用“X”型座位安排,保证生均不低于6平方米的安全区域,同时妥善安排备用及隔离考场;严把考场入口,细致查验身份证件及相关疫情防控所需的各类材料,针对考生来源及实际情况,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制定最优化入场流程;对所有考务及监考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在考间休息、结束离场等关键时间段,实行点到点、人对人的精细化考务安排。继续启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无线信号屏蔽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化考务手段。

领导重视 现场指挥。考试当天,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副书记葛卫华、副校长张峥嵘、副校长李晔等校领导先后赴现场实地指导。林在勇书记再次强调了防控与考务并重的工作要求,提出要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将此次专升本考试,既作为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动员能力的实战检验,也视为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全面复学工作的重要预演。同时亲赴隔离考场看望监考人员,对于后续防控闭环措施进行了再部署。李晔副校长全程靠前指挥、协调作战。

突发情况 及时处置。在入校查验中,一位同学经多次测量,体温依旧偏高。针对这一突发状况,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专业卫生防疫人员进行细致流调的基础上,迅速通过专用通道将其安排至隔离考场,由身穿防护服的专门人员对其进行监考。同时联系专用车辆,确保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送至定点医院就诊,经严格检测,该考生已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可能。

得益于全校上下的通力配合,本次专升本考试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突发事件处置高效、考务工作平稳有序。学校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进新时期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招生考试管理工作,以实际举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