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6场“学生党员大课堂”系列报告 推动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568


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12日、4月26日和5月10日下午,学校“学生党员大课堂”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和奉贤校区大剧院同步开讲,线下2400余名、线上48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集中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引导学生党员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建功立业,4月12日下午,党员大课堂第五讲邀请1990级生物系校友、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施昕作“漫谈职场能力与素养”专题报告。施昕从职业素养的构成讲解了未来走向职场应具备的素养,并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循循善诱,传授“职场秘籍”。他希望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积极主动,做到“眼、耳、口、手、腿”五勤;要有敢于善于“自找苦吃”的精气神,积极融入集体,提高工作效率,保持良好心态。商学院徐汇第一学生党支部何丽巧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党员,要牢记施昕书记所说的“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扛得起大义,管得住小节”赠言,坚定信念,模范遵纪守法,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珍惜学习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汇聚青春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人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求“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为引导青年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基层,4月12日下午,党员大课堂第六讲由我校校友会村干部支扶校友分会会长、闵行区民政局党办主任年日月开讲“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力量”。年日月结合基层村干部的工作经历,围绕当前时代背景与形势、2023年乡村振兴重大任务、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力量与风采以及当代基层的重点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介绍,并寄语学弟学妹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情投入,时刻践行师大校训,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生命科学学院本研联合第一党支部顾涵雪谈到,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越来越多的青年力量汇聚到乡村振兴的滚滚洪流中,奔赴在乡村振兴、扶贫助农工作的第一线。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善学习、肯钻研,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让更多人看到乡村发展的机遇,带动更多人投身乡村这片热土。

拥抱“AI”新技术,勇于开拓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帮助学生党员更好掌握人工智能发展趋势,4月26日下午,党员大课堂第七讲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授开讲。他列举了2010年到2023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成就,全方位剖析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介绍了广受世界关注的AIGC技术(生成式人工智能),以Chat-GPT为例展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逻辑和能力。他指出,人工智能应用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如算法和数据的质量,以及可靠性、安全性等问题。他提醒大家要正确对待人工智能,改变思考方式,勇于突破AI力量,探索更多的未知领域。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通信专硕党支部冯朋艳谈到,我们应当正确看待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积极关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动态,勇于探索新的研究方向,把握好每一次发展变革带来的机遇,在科技创新方面,青年一代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增强安全意识,勇攀科学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为引导学生党员树立粮食安全意识,4月26日下午,党员大课堂第八讲由生命科学学院王全华教授主讲,党课主题为“大国种子安全与粮食安全”。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基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王全华从种子安全与粮食安全重要性、育种技术引领的种质资源创新、菠菜种质研发和主要成果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谈到:要建设农业强国,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做到自立自强。她呼吁大家共同节约粮食、珍惜粮食,做种子安全和粮食安全知识的传播者,为走上粮食安全发展道路,实现种子自给自足,粮食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农业强国贡献力量。建筑工程学院管理学生党支部朱思凡表示,种优则粮丰,粮安则民安。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我们要树立健康正确的粮食观,积极响应“空盘”行动,珍惜粮食,同时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攻克“卡脖子”技术,为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赓续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引导师范生党员努力做“四有好老师”,5月10日下午,党员大课堂第九讲邀请1982级物理系校友、上海市特级校长、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张人利校长主讲“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使命与要求”。张人利追溯自己近五十年的教育历程,尤其是担任校长三十年的教育经历,强调随着社会发展,教育的需求和地位与日俱增、教师的价值被重新审视,这份可视化的变化值得每个师范生为自己的志向和选择而自豪。新时代教师应该从实际出发,多思、多行、多实践,挖掘教学的乐趣,以对待自己孩子的态度对待所有学生,在充满爱的环境中育人育才。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五党支部崔禾雨谈到,作为师范生,本堂党课让我深受感触与感动,张校长坦率、真诚的教学态度和深入钻研的教学精神,为我们树立了优秀教师典范。成为一名教师的首要准则就是“爱”学生,与传授专业知识同等重要的是“润物细无声”的德育、美育与关心、陪伴,在此基础上,教师之路才能真正扬帆起航。

增强大数据思维,提升信息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帮助学生党员更好把握大数据,提升信息素养,5月10日下午,党员大课堂第十讲由商学院傅毅教授开讲“新时代我国大数据基建发展与大数据应用”。他从大数据的概念出发,由“传统基建”引出“新基建”,详细介绍新时代我国大数据基建发展,列举了关于城市治理、甄别欺诈风险、无人驾驶等大数据的应用案例,展现了大数据对国家产业机构、绿色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他同时也指出,大数据时代存在一定风险,在使用大数据时需注意代表性、准确性悖论、归因等问题。学前教育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陆雯婷谈到,傅毅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大数据的认识,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作为未来教师,要突破“信息茧房”,教师应当有所作为,要重新理解“知识”的内涵,坚守真善美的价值追求。


(供稿、摄影: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