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商学院首期中行“金融班”开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9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5月10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学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暨首期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班”(以下简称“中行班”)开班仪式在商学院108报告厅举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杨军、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郑定成、行政事业机构部总经理李哲、徐汇支行行长庄薪、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蔡晶和行政事业机构部副总经理朱环,上海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曹光明、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学工部部长韩刚、财务处处长顾桂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蔡琼霞、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等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和首期“中行班”的学员们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主持。

周芸首先介绍了近些年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就产教融合方面的合作和创新探索。2019年,双方首次合作创办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这是双方共同打造的为学生提供金融服务、实习锻炼、创新创业实践的产教融合实训服务平台,也是上海地区首家校园特色以金融科技为载体的基地。成立至今,已招募五期实训学员,并依托中银慧谷平台开展了“中银慧谷百年中银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大学生领导力训练营、学生金融实习实践、金融课程进校园、创新金融课题研究等活动。为进一步搭建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双方再度携手成立了“中行班”,以培养高素质、重应用、国际化的金融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由上海师范大学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共同组建培养队伍、共同商议培养协议、共同管理培养过程。课程以积分制形式开展,历时将近一年时间,包括特色课程、网点实习、现场教学、导师辅导等课程模块,并为中行班学员专门设立了“中行奖学金”。

上海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曹光明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中行班”是双方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和就业的双向联动。在整个经济转型和推动现代化进程中,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在未来上海师范大学的培养方案中,将就业移至前端,有助于学生提前做好就业规划。“中行班”的设立,使得学生就业能够和企业潜能人才的培育招募计划相联系,为学生提供一个超前的规划。同时他也对“中行班”的首期学生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机会,更好地发展自己。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资深客户经理杨军在致辞中谈到,中国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培养人才开发与培养,视人才培养为百年不易之准则,以助学兴教为己任,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建立起了完善的人才培养开发体系和薪酬福利体系。近年来,中国银行为广大员工成长成才搭建了公平、开放、多元的职业发展通道。为了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稳就业”和“促就业”的决策部署,中国银行和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开设了“中行班”。同时,杨军先生也坚信此次教育部高校学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的落地和“中行班”的开班,必将为双方的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银行和上海师范大学必定并肩而行。

随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郑定成和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共同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揭牌。为了感谢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一直以来对商学院的支持,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颁发了“最佳合作金融伙伴”奖,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共进,协同育人,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长高湘萍、学工部长韩刚、财务处长顾桂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徐汇支行行长庄薪、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蔡晶共同为首期“中行班”学员颁发了录取通知书。首期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班”共有成员63人,其中本科生44人,研究生19人。学员代表纪雨彤进行发言,分享了其在中银慧谷实训基地的感受和加入“中行班”的原因,并对学校和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中国银行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最后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将在“中行班”认真学习、脚踏实地,怀着感恩的心努力拼搏。

开班仪式后,双方领导进行了合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商学院院长刘江会主持,会上副院长姚亚伟汇报了近年来商学院在中银慧谷实践基地开展产教融合的项目以及与中国银行多年来的合作情况。座谈会上,与会双方就现有的合作模式和未来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同时,首期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班”学员参加了开班动员交流会。“中行班”的两位班主任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史依文和商学院辅导员蔡漪潮,对“中行班”的特色课程、网点实习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中行班”的学习要求及内容进行了解释。“中行班”的同学也积极发言提问,与老师进行交流,加深了对“中行班”学习计划的了解。


商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聚焦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中行班”的开班和供需对接定向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完善供需对接机制,为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做好保障。今后,商学院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实际工作和学院事业发展,持续探索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供稿、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