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442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芦银华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组织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工业放线菌合成生物学关键使能技术体系》(2019YFA0905401)获得科技部批准,获批中央财政经费523万元,项目执行期5年。

该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放线菌药物合成生物体系的网络重构与系统优化》(2019YFA0905400)的课题之一,由浙江大学联合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6家单位联合申报,项目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044万元。本项目以 3 类主要放线菌药物(聚酮、非核糖体肽、氨基糖苷)为研究对象,基于“格物致知、建物致知、建物致用”的合成生物学理念,创建放线菌药物生产菌高产改造的理论与技术体系,支撑我国微生物制药技术升级。

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处与生命科学学院积极配合协调相关工作,投入优势科研团队参与项目总体策划,在课题申报书、任务书、实施方案的撰写过程中,凝练了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主要创新思路,为今后我校重大项目的申报、组织、管理与实施进一步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近年来,学校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模式,通过实施“科研创新平台计划”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政策举措,在争取国家级大项目方面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我校已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8项,其中“课题级”科研任务2项,子课题16项,获批中央财政经费共计2131万元,为学校科研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