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初心使命 机关党委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2798


 

为更好地引导学校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5月28日,机关党委通过腾讯会议系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四史’,坚定初心使命”系列专题讲座。首场开讲,邀请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朱鸿召作了题为《新中国从延安走来》的专题报告。场内场外近130人参加,机关党委书记曹诚主持。

朱鸿召以大量的史实材料,为机关党员同志们讲述了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在延安时期找到了中国道路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形成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标志的思想理论体系,新中国的雏形也在这里孕育生长。他通过毛泽东思想在延安形成、党的组织路线逐步走向自觉、农村社会变革从延安开始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理论、实践逻辑源自延安,整个报告内容丰富、史料详实,让人意犹未尽。同时也希望党员同志们通过学习“四史”,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育清醒理性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定力。

曹诚在总结中谈到,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广大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好“四史”,从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从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的学习中,汲取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此次专题报告会,机关党委结合“每季一讲”、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开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30多位5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同志在报告会后纷纷感言:通过“四史”学习,重温我们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奋斗历程,更坚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立足新时代,把“四史”学习教育落到本职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奉献绵薄之力!

机关党员、干部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通过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教育中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走在前,做表率。


(供稿、摄影: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