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学校处级干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391

  

5月27日下午,“四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后,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各二级单位组织处级干部围绕中心组学习的理论报告《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开展专题研讨,分享学习体会,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改革担当。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研讨会上,全校处级干部把学习“四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表示,历史是一个国家的记忆,也是国家的魂。“四史”教育是对公民精神的塑造。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把握好世界格局与全球变化,在智慧中开展“斗争”与“建设”。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谈到,学习“四史”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时代的选择、国家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先行一步、学深一步,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让行动更加坚决有力,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认为,辅导报告从人民立场、理想信念、科学真理、复兴大任与政治本色这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奋斗前行,历经坎坷和曲折、苦难与辉煌,始终充满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原因。学习“四史”能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更好地把握今天、开创未来。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沈亚芳分享到,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迎接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之际,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再次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谈到,社会主义经过了500多年的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经过71年的奋斗,创造了人类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奇迹,为世界人民树立了典范。

筑牢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研讨会上,处级干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三次重大历史性飞跃,追根溯源,从三次飞跃中体会观察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巨变,从历史当中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书记贺朝霞认为,通过学习“四史”,才更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作风,了解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精髓。只有满怀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方能激励自己奋勇前行!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坚强领导是确保国家强起来的关键性因素。化学与材料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杨海峰在交流中表示,辅导报告中有一句话印象深刻,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一点私心,中国共产党人有自信、有决心、有能力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真真切切的存在与现实。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应该看来路,争当今,展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贡献。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谈到,党领导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完备的工业制造体系,在一些尖端领域取得国际先进地位,一切来之不易,成果值得珍惜。我们将奋发图强,着力推动“新工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宋学东谈到,“四史”中的每一“史”都记录着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铸就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就是因为有信仰力量的支撑。人事处副处长徐松如谈到,“四史”是理论宝库,是精神荟萃、经验集成之地,是党员、干部的“营养剂”、党的建设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要加强研读与思考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历史与未来的连通,不断提升学习和研究水平,在汲取历史智慧中坚定信仰、把握规律、走向未来。

强化改革担当,推动中心工作。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系统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的规划之年,也是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关键之年。研讨会上,全校处级干部围绕学科评估、课程思政改革、科研实力提升、优化科研体制管理、人才培养、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等开展深入交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影视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认为,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从而更加珍惜当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为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担当和努力。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表示,我们要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运用历史方法、历史智慧、历史经验,紧扣学院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学校的科学发展。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丰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苦干实干中创造机遇,迎来了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认清当前形势,牢牢把握机遇,聚焦学院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中阔步前行。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钱成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学,要通过学习,凝聚人心,敢于创新,把工作向前推进,在后勤工作已经形成两张“六T”名片的基础上,传承干事创业的斗志,加快保障体系创新,打造出新的名片。旅游学院(旅专)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芳谈到,要带着发展的眼光学习“四史”,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变不利因素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结合师范教育特色和旅游教育特色,建设好研学旅行指导师培训基地,高质量开展好上海市税务干部学校培训等项目。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宇飞谈到,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供稿、摄影:组织部、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