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走进金山:看乡村振兴,汲取党建智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35

来源:澎湃新闻 2023年5月13日

标题:走进金山:看乡村振兴,汲取党建智慧


走进金山:看乡村振兴,汲取党建智慧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在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湾区汇大厅里,一台大红色的施特劳斯钢琴端庄夺目,前来参观的一位党员同志忍不住即兴弹奏了起来……日前,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领导班子成员来到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观摩学习金山区优秀党建经验,并与总社职能部门党支部、学生媒体发展中心党支部一同开展“走进金山:看乡村振兴,汲取党建智慧”党建活动。

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探访党群服务新模式

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探索经验,深入学习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现场体验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幸福湾区”的生动实践,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领导班子成员和总社支部党员代表,走进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据金山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谭军锋介绍,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原为1982年落成的上海石化工人文化宫,作为全面推进“上海湾区”建设的重要工程,2022年10月份改造完成后重新启用,是上海市首家区街合一的党群服务中心。谭军锋主任说,湾区汇大厅里那台红色的施特劳斯钢琴是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华诞之际,施特劳斯钢琴表达敬党爱国真挚情感的“中国红”。中心在设计、建造、布展及今后运维过程中,集成了大量“金山制造”先进产品,除施特劳斯钢琴外,还有起帆电缆、东方雨虹防水、敦煌器乐、马利画材、凤凰自行车……不难看出,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展示金山党建、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金山城市形象重塑蝶变,建设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的重要窗口。

谭军锋主任带领总社党员同志们进行了观摩,社区食堂、百姓议事厅、烘焙室等生活服务区,舞蹈房、健身房、合唱厅、戏剧室、书画室、ted演讲室等文化活动空间,以及毗邻党建展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心圆”统战阵地等,无不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金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科长彭圆圆表示:“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随着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一系列项目的启动,金山区将加快塑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努力实现‘幸福湾区’的建设目标。”

观摩活动后,一场简单而不失隆重的政治生日仪式在党群服务中心宣誓幕墙前举行,在5月和6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们手捧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特别定制的政治生日卡,在镜头前将这体会深刻、收获满满的一天完美定格。

总社职能部门党支部的姜新杰同志说:“今天的观摩学习令我印象深刻,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立足群众需求,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多元化服务平台,这为我们总社办公室更好地面对员工提供高质量服务开拓了思路。作为5月份入党的我,今天在这个特别的地方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政治生日,进一步提醒我要不忘入党初心,不忘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吕巷水果公园——沉浸式体验乡村振兴

当日,总社领导班子成员与职能部门党支部、学生媒体发展中心党支部的同志们还一同走访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赴金山调研时所至的吕巷水果公园。

吕巷水果公园位于金山区的中西部,被称为生态绿核,核心区占地约500亩。2007年6月12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赴金调研,提出了“金山要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的后花园”的重要指示。位于吕巷水果公园核心区的“三园里”,便取自“三个百里”重要指示。

对于吕巷人民来说,“三个百里”重要指示不仅仅是工作要求,更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行动指南。为了带动更多果农致富,吕巷镇一方面想方设法拓宽产业链,引进、研发多元水果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实施蟠桃产业“再整装、再出发、再辉煌”工程,推出蜜饯、冻干等农副产品。如今吕巷已拥有2家市级研究所、3家区级研发中心、20个蔬果基地。通过打造精致化、现代化农业,吕巷镇获评长三角区域首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和上海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吕巷镇的和平村、白漾村和太平村相继获评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平村和白漾村更是成功创建了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大家走在果香四溢的园中小道上,看着枝头长势喜人的各种水果,欣赏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深刻体会到习近平同志提的重要指示为金山带来的重大变化。“总书记当年的指示给吕巷指了一条大都市周边农业怎样发展产业怎样发展的路径。对我们而言,牢记嘱托就是要牢记‘三个百里’重要指示精神,擦亮‘湾区桃源’区域名片。”谭军锋主任表示,未来,在水果公园的基础上,要建造一个“三个百里”的产业社区,将它们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微度假休闲旅游的集聚。

这次探访令同志们受益匪浅。学生媒体发展中心党支部的方林建同志说:“今天在吕巷水果公园的探访是一次行走的党课,让我在欣赏美好乡村图景的同时,深刻领会到立足区域特色,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干事创业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教育媒体工作者来说,也应该有这种干劲,为事业进一步发展开辟新赛道,建功新时代。”

大家在习近平总书记2007年6月12日视察吕巷的地点合影留念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周烨表示:“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正处于总社转制、媒体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多走、多看、多学习,今天在金山的沉浸式的现场教学给了我们极大的启迪。金山区立足实际,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美丽的乡村环境,着力在‘融’字上做好文章,在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党建发展上树立了标杆引领作用,这对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链接地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307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