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九旬抗战老干部陈旭再次向学校捐赠十万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519

5月28日上午,年逾九旬的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陈旭来到学校,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00元。这次来校既是老人家爱心捐款,又是实现要回他热爱的学校看看的强烈愿望,组织部、老干部处、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的同志在香樟苑早早地等候他的到来。由于年老体弱,距离上次来校已经有六年之久,当看到校园熟悉的环境,他激动地说:“我又回到娘家了”。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代表学校党委专程来到老干部处看望陈老师,并收下饱含着深情的捐款,这是陈老师继2018年捐献十万元特殊党费、2019年向校基金会捐赠十万元后的又一笔捐赠。

裴小倩对陈老师多次无私捐款表示衷心感谢,并送上鲜花和捐赠证书。陈老师是一位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的革命、建设事业和党的教育事业。陈老师的听力不太好,裴小倩贴近他耳边说到:“您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贡献,向您表示深深的敬意,感谢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的默默奉献以及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学校现在正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您为党、为教育事业所做的工作以及光荣的革命经历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来说是最生动的教材”。当问到陈老师对青年学生的寄语的时候,他思忖片刻之后,坚定而洪亮的说“要不断锤炼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面对陈老师的期许,裴小倩表示学校在党委的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学校正在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征程中奋进,祝福他永远健康长寿。

陈老师1929年出生,少年时目睹日军暴行,激发了他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他曾担任过青年主任,发动群众减租减息、挖路沟、扩军支前、组织担架队。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他在武装工作队工作,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为新中国的成立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解放后,他在教师岗位教书育人,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离休后,他积极参加学校老干部处、所在社区组织的活动,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增添正能量。交谈中,91岁高龄的他清晰地回忆起抗战时期,在苏皖边区和群众一起与日寇开展游击战,以及解放战争时期那一段段战火纷飞、激情的岁月。提起近几年热播的电视剧,他说,真正的战争远比电视剧、电影里场景更加残酷,战争取得胜利更是艰难。现在他每天听革命歌曲,手机里录有130首革命歌曲每天反复听,把每份报纸上革命先烈的故事剪贴下来装订好,每天反复阅读,他说这些歌曲、先烈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他保持革命激情、坚定信念信仰。

陈老师几十年来一直省吃俭用,在生活上对自己极其苛刻,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他家里住的是上世纪分配的老公房,没有像样的家具,儿子也身患大病。2018年4月,陈老捐献十万元“特殊党费”,完成和他已故世老伴长期以来的愿望,在党的 “生日”前夕献上一份特殊心意。2019年5月,他再次捐赠十万元,希望能奖励我校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师大学子们好好学习,学真本领将来报效祖国,校基金会将陈老师的捐赠命名为“君旭基金”。今年“君旭基金”又增加了十万元,他希望把钱用在学校育人事业中。

作为一名拥有70年党龄的老干部,他用他的善举诠释对党、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热爱之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拳拳初心。

  

(供稿、摄影:老干部处、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