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在线论坛“中国语言文学专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538


为汇聚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促进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由我校承办的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在线论坛“中国语言文学专场”于5月30日顺利启动,校长朱自强、副校长陈恒、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以及学者代表严明教授、宋莉华教授出席启动仪式。


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和嘉宾参加“中国语言文学专场”,并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领导、嘉宾和学者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巴基斯坦来华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世界各国青年多交流,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场论坛以在线模式举办,面向国际,聚焦青年,集聚青年学者智慧,旨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打造国际学术品牌。

“中国语言文学”论坛为期两天,主要包括主旨演讲、青年学者交流和学校及学院情况介绍。学科邀请了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戴文琛(Vincent Durand-Dastès)教授和日本关西大学的内田庆市教授分别在30日和31日作了“两个次要的故事?《斩泾河龙王》和《刘全进瓜》在近代中国的仪式戏曲和冥界图像”、“文化交涉与语言接触”的演讲。戴文琛教授的演讲主要探讨民间宗教对中国通俗文学的影响,从已有的各个版本的周公桃花女故事入手,对这个故事的内涵与演变进行分析。内田庆市教授的讲座从“文化交涉学”出发,以多种视角来探讨跨文化学的各种现象,包括语言学、历史学、哲学、思想、美术等等各个领域和各个地区。演讲和交流由宋莉华教授、王双成教授主持。

同时,20多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中国澳门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成果、研究计划等作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古代文学、文艺学、现当代文学、语言学、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等方向的学科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以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论坛,并和与会的青年学者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大家都表示在线论坛没有国界,不论你身处何方,网络为你架起了一座桥梁,快速、便捷,这种形式本来就是一种创新,值得推广。

最后,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为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介绍了人文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以人文见长的地方高水平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基础最雄厚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正处在迎来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在线论坛,和来自海内外的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学科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人事处副处长张昉教授从学校的整体发展、人才队伍、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希望通过在线论坛形式加强不同学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介绍了本校人文社会学科的整体情况,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为青年学者打造一个互动的云平台。

此次论坛采用申请制,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人事处、国际交流处、信息办等部门与人文学院通力合作,学校申报并获得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场的承办权。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学校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长效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意义重大。


(供稿:人文学院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