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禹教育网:上海师范大学聚焦特色创业品牌 打造双创教育四大平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245

来源:华禹教育网 2018年3月13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聚焦特色创业品牌 打造双创教育四大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致力于传播创业文化、支持创业实践,旨在探索一条以公益为基础、市场为支撑的“双轮驱动”的体制机制创新之路。学校聚焦“创新教育”和“文化创意”两大特色,面向校内外通过“项目+团队”进入的方式参与孵化,以“创新人才培养和创享文化塑造”为切入点,将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孵化有机整合,同时辅以师资培训、国内外交流与创业文化传播等“软环境”建设,进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和优化,实现创业教育、竞赛、实践、孵化、服务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

  一是打造互动型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学校以创业教育为基础,通过“我学我创”“24小时创客极限挑战赛”等品牌项目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在专业教育过程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目标,着力打造互动型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以创业通识教育培训为基础,通过课程和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有意识地将课程知识与实践发现有机联系起来,逐步培育自主创新的意识,养成科研思考的习惯。

  二是打造陪伴式的创业导师辅导平台。邀请创业投资人、成功创业者、企业CEO等知名大咖担任创业导师,陪伴创业同学或创业团队共同成长,通过“创业大咖面对面”“创业转型实验室”等品牌项目,对学生团队创业思路、企业组建、资金筹措等内容进行辅导,最终打造形成“创业宝典”,为同学们的创业之路扫清障碍,突破以往常规的创业活动模式,采取创新校企结合的共创培养方式,带动创业工作的开展,利用“商业计划画布”“价值图”“最小实现”“OGSM”“共赢增值”等5大工具,让创业者学会改变观念、创新产品、控制节奏等,让学生从现实体验实践中获得反思性观察,再到抽象知识建构及最终转化为主动行为,实现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

  三是打造国际化的创业交流平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 搭建一个挖掘、筛选和培养优秀创新青年的国际化平台,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促进国际创新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通过“创客集训营”等品牌项目,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港澳等高校和国际孵化器组织合作,开展创业活动、创业实战,让创业团队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锻炼了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等。

  四是打造开放型的创业种子培育平台。学校依托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上海师范大学分基金和创新创业孵化园,为创业学生提供资金及物理办公空间培育支持,搭建资源开放平台,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创业贷款、融资担保等一系列创业服务,帮助他们把好的创业想法在现实中扎根落实。目前已入驻孵化项目27个,批准资助资金435万元,项目注册总资本1790万元。27个立项项目中依托本专业创业的有19个,跨专业创业8个。按创业类型统计:教育类5个、新媒体5个、现代服务业7个、文化类5个、IT技术3个、新农业2个。


链接地址:http://www.huaue.com/unews2018/20183131003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