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师范大学亲历浦东开发校友与大学生共话奋斗故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6月3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亲历浦东开发校友与大学生共话奋斗故事

记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三十载峥嵘共话浦东,两代人传承共谱未来”人生导师主题沙龙宣传图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5月27日,上海师范大学聚焦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年,开展“三十载峥嵘共话浦东,两代人传承共谱未来”人生导师主题沙龙,该活动也是学校“四史”教育学习活动之一。

  原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党组成员舒榕斌,原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守淳和东方明珠国际交流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明珠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作为嘉宾讲述亲历浦东奋斗故事,共话浦东开发开放历史,以史鉴今、立德树人,增强广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舒榕斌以《回忆浦东开发的岁月》为题讲述了上海浦东开发的三个阶段,从最初的交通道路改善、资源建设投入,到加入WTO后对外高桥保税区的整体规划,再到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战略意义。他表示,30年来上海浦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作为亲历者也是奋斗者。青年大学生们应树立崇高理想,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朱守淳在《投身浦东开发,与浦东一起发展》的故事中讲到,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在这里每天都有新的思路和新的变化等着你。他通过展示浦东开发开放前的老照片和浦东发展的现状讲述了浦东金桥开发战略、基础设施建设、跨国公司发展、国际化程度发展等故事。他表示,这个时代是提供梦想的时代,是创造奇迹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浦东在短短3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学生要培养创新精神、扎实专业学习并培养持续学习的能力,做有敬业精神、有责任心的时代新人。

  王健以《浦东文旅产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为题和师大学子们分享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发展和创新以及各种元素的交融与碰撞。他认为,勇于开拓,才能找到成功之路。通过不同创新的方式,将电视媒体、移动媒体、新媒体与传统旅游相结合,才能创造更多可能性,把眼光放向世界,才能提升我们在新时代的国际话语权。

 增强青年学子使命意识

  三位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们的精彩故事在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群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顾卓越同学表示,舒榕斌老师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前辈,有着独到的眼光和见解,激发了我投身浦东建设的远大理想。同时也让我明白我们年轻人需要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创新思维,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上海师范大学杨嘉敏同学认为,朱守淳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投身浦东金桥开发的一系列艰苦的奋斗历程,使我明白了只有通过奋斗才能最终实现人生价值。上海师范大学张子扬同学提出,王健老师从浦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述浦东发展的故事,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上海的发展,更是我们中国的发展,浦东是一个窗口,也是一个核心承载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把握我们这代人的发展机遇,将自己的未来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通过聆听上海浦东改革开放三十年亲历者的讲述,师大学子们感受到改革开放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巨大成就,深刻体会了前辈们参与浦东开发的奋斗历程就是将个人发展志向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伟大实践。以师为师、薪火相传,两代人的对话更加坚定了青年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子的使命意识。上海师范大学还将持续邀请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校友代表在学校各学院召开18场“人生导师”沙龙与师大学子分享青春奋斗故事,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激发青年学子将实现个人成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2006/t20200603_5138285.shtml?COLLCC=318621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