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眼:“快闪”不新鲜,革命前辈94年前就做过了,就在上海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03

来源:新民眼 2020年6月3日

标题:“快闪”不新鲜,革命前辈94年前就做过了,就在上海


“去年的快闪活动格外走红,但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其实早在20世纪20年代我国就有了第一个红色快闪,而且就在我们上海。”近代史研究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告诉记者。


近日,由苏智良、姚霏主编的《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在沪出版。5月31日,记者采访了苏智良教授,听他讲述该书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01

飞行集会:中国最早的红色快闪

  

苏智良表示,百年前的那个夏天,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在老渔阳里发起成立。之后,中共中央曾在上海工作12年,共产党地下斗争在此坚持不断,一直到迎接解放,留下众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另一方面,革命前辈曾战斗过的很多街区,已随着城市发展而改变,记下曾经留存在此的影像,也能让广大年轻人记住这座伟大城市的过往。


他提到,所谓“红色快闪”,其实是“飞行集会”,早在19世纪末的俄国就出现了,刚投身革命的布尔什维克们在大城市宣传革命,与警察密探进行斗争,“飞行集会”便是重要方式。此后,这一革命宣传动员方式传入中国,成为中共早期城市群众运动方式之一。


“五卅运动”浮雕


1926年1月,中共上海区委筹备“二七”惨案三周年纪念时,计划举行“职工运动战时大追悼周”,作为“五卅运动”周年纪念的预演,相关通知里第一次提出举行飞行集会:各工会召集群众大会,如有压迫,亦当试行所谓“飞行集会”(即在工人区放工或上工时临时召集百数十人的集会,在几分钟内完结,讲演员及组织员立刻跑到别条街上,再去如此召集)。


1926年5月30日,“五卅运动”一周年纪念日,上海举行飞行集会。指挥部设在南京路(今南京东路)沈大成点心店楼上。“经考证,这是中国最早的飞行集会。但几年后,中共领导者发现,这种集会有危险,老在闹市区,老在纪念日,密探特务早就张网以待,左联很多作家都参加过飞行集会,他们很多都是近视眼看不清,还抖抖索索拿出传单,还高呼口号,其实早被人盯上。后来逐渐不这么做了,但作为曾经出现过的一种革命斗争方式,我们也应该去了解它。”苏智良说。


沈大成店门。刘歆 摄


02

红色图谱:学习“四史”好读本

  

该书收录的1000处红色革命纪念地是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人士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致力于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史迹。时间范围,从1916年《新青年》杂志创刊新文化运动发轫,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空间范围为今日上海市全境,配有各类历史照片、实物图、场景图和位置示意图,是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研究成果。读者可以扫描书中二维码,收听全书音频版文本。

  


“这本书冠以‘全纪录’,其实任何一种历史的书写与纪录均不可能全。我们的初衷是希望不断完善、不断补正,从而更加完整、更加科学地反映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的红色革命历史。”苏智良说,很多隐秘的事无法很快确切搞清楚,比如和潘汉年谍战生涯密切相关的岩井公馆具体在宝山路哪个位置之前一直无法定位,后来发现公馆原主人岩井英一写了一本回忆录,在上海无法找到。经日本的朋友帮忙寻找发现在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有这本书,但又因为疫情暂时还无法借到。“虽然我知道有一种说法可信度比较高,但还是希望能看到回忆录,确认后再补充进去才放心”。

  

上海目前正在掀起“四史”学习的热潮。苏智良表示:“作为一本学好‘四史’的生动读本,这本书不仅聚焦四史中的党史,还涉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中国史。在调查整理研究过程中,对我们团队每一个人来说也是一种教育,重温历史,不忘初心。”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I4OTQxMQ==&mid=2650551134&idx=1&sn=3e42f04446b23cae8948062ffecb143a&chksm=87c26e32b0b5e7247125921dd58ffd922eb0ba55b2ddc43790442c831a62d9c18d512d1cdca5&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91156436189&sharer_shareid=e8d1938a971768450652b06f9391ce3f&key=bf1c932dfaac674c1a9daad91a056469cea599086756caf18cfa69dd36fec4fbe47fc355fd4d9c3ba8ca94f5ea9a5a6d47da7e29346c65d1bf929378ace0283c55c7a4006931a3afa73aa4eaa8a23295&ascene=1&uin=MTA0NzE4NzYy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209007b&lang=zh_CN&exportkey=A59dvq4YkVYD4%2F9Afo5N9jE%3D&pass_ticket=3s8ZOI7ABTEgXEtpMpCEu7DTAqlvNY2xFwbT5SEOYeQ64Xswtwmxu66k%2FrTDS2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