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国际学者探讨中国语言文学 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中国语言文学专场”在上师大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84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0年6月3日

标题:国际学者探讨中国语言文学 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中国语言文学专场”在上师大启动

记者:王蕴玮


日前,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正式启动,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在线上开启了一次学术、思想上的交流。

作为论坛的20个专场之一,“中国语言文学专场”也以线上论坛的形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开展,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围绕感兴趣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探讨。

“中国语言文学”论坛为期两天,主要包括主旨演讲、青年学者交流和学校及学院情况介绍等。

image.png


主旨演讲中,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戴文琛(Vincent Durand-Dastès)教授和日本关西大学的内田庆市教授分别在30日和31日作了“两个次要的故事?《斩泾河龙王》和《刘全进瓜》在近代中国的仪式戏曲和冥界图像”“文化交涉与语言接触”的演讲。

戴文琛教授的演讲主要探讨民间宗教对中国通俗文学的影响,从已有的各个版本的周公桃花女故事入手,对这个故事的内涵与演变进行分析。

内田庆市教授的讲座从“文化交涉学”出发,以多种视角来探讨跨文化学的各种现象,涉及语言学、历史学、哲学、思想、美术等各个领域和各个不同的地区。

image.png


交流环节中,20多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中国澳门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成果、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互动。上师大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古代文学、文艺学、现当代文学、语言学、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等方向的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们也参与了讨论。

image.png

尽管视频中的学者们分处各地,但学术讨论与思想交流没有国界,疫情背景下,这样一次线上开展的论坛也为学者们的学术交流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海师范大学是以人文见长的地方高水平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基础最雄厚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学校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将对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长效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链接地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0-06/03/c2243.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