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改革开放史 争当改革发展先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607

6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云端开展“学改革开放史 争当改革发展先锋”的主题党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教授作题为《浦东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的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理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300人参加。


陈高宏教授结合任职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等工作期间参与浦东开发建设的亲身经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浦东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卓越成就和重要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他指出,浦东改革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攻坚之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比较、生动的事例分析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分析了浦东改革开放在规模总量、发展质量和辐射能量等三个方面的卓越成就:一是规模总量超出预期,超额完成发展目标;二是发展质量优异高效,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推进;三是辐射能量多维输出,实现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他强调,浦东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刻画了上海改革开放的精神气质,即破难题、立新局的创新精神;开眼界、开心胸的开放精神;豁的出、抓的住的担当精神;重研究、求实效的科学精神,为浦东开发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他强调,浦东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告诉我们,不仅要以中国的眼光看世界,更要以世界的眼光看中国。互动交流环节,陈高宏教授就学生们提出的关于浦东未来发展图景、浦东自贸区建设,以及新时代青年如何担当作为,做好浦东改革开放的接力者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鼓励青年大学生要有国际视野,站在高纬度去看问题,同时还要脚踏实地,要干一行精一行;要拥抱新科技手段,掌握现代科技工具,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

专题党课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副院长徐剑雄表示,浦东改革开放对长三角具有重要的辐射作用,对全国具有示范效应。浦东改革开放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辉煌的历史中璀璨夺目的一环,是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课内容加深了我们对“四史”的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究生金亚如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更要学好历史这本生动的教科书,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无比壮阔的伟大时代敢闯敢试,抢抓机遇,赓续奋斗,不负韶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李志鹏则表示,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青年学生有责任、有义务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跑出更精彩的一程。

下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邀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等沪上红色场馆的馆长,系统深入地开设系列专题党课,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教育内容和教育载体。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