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3493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5月以来,根据学校党委安排,校团委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以史为鉴明方向,引领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校院各级团组织积极采取形式多样、青年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深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主题教育。

筑牢青年信仰,坚定责任担当。从名师大咖,到历史亲历者;从团干部到每一位团员青年,各学院积极引领团员青年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深入了解“四史”教育的历史意义与精神内涵。人文学院团委结合学院的特色品牌——“智慧老人”志愿服务项目,邀请时代的见证者讲述他们对于“四史”的回忆录,在倾听中见证历史的流转。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邀请陈礼茂副教授就“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为全院团员青年进行专题理论培训和实践指导,后续将邀请杨子萍副教授、徐剑雄副教授等专家一同参与“四史”主题宣讲,共同开发“四史”学习教育进实践课堂项目,打造“四史”教育精品课程。

围绕专业特色,明晰使命担当。数理学院团委通过“讲史担责”“访史明理”“传史有为”“观史明志”四个方面,讲述钱学森、陈景润等科学家为国奉献的故事,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生命科学学院团委通过组队进行与改革发展史紧密相关的“米袋子”“菜篮子”等专项调研,鼓励将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引导青年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思想。

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多样“云”学习。“云”游红色展馆、“四史”学习教育小课堂、“四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竞赛,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开展以“爱党爱国学‘四史’,青年奋斗勇担当”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以建立健全“青年大讨论”、辅导报告、微团课等多形式学习架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四史”学习教育体系。数理学院团委以“云理说、云团学、云蜂芒、云学创、云推广”五大云阵地为抓手,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培训研讨、社会实践等,增强青年学生追求科学真理的赤诚之心。


社团联动共助力,以史为鉴同成长。人文学院团委立足文史专业优势,联动史学社、文学社等特色社团资源、社实项目,开拓各类理论学习与实践寻访活动,引导人文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基层团支部已邀请史学社成员进行关于“新中国抗击血吸虫病的历史”的专题学习,回溯了上世纪抗击血吸虫病斗争中中国人民的英勇事迹,感受新中国发展史及国家治理防控应变的逐步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临时团支部开展了以“背靠历史,面向未来,学习‘四史’”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四史”知识快闪快答、教师学习分享、热点时事讨论、学生心得感悟等环节,串起学习“四史”的意义以及疫情背景下以史为鉴的重要性探讨。

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略,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从历史的细节中感悟人生。全校各级团组织将把“四史”学习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来开展,第一阶段已策划二级团组织活动37场,基层团支部活动312场,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供稿:校团委、各学院  摄影: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