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类历史重大理论问题话语体系建设”获批新一轮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5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2019年4月启动了由上海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同组织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申报工作,经申报评审,由首席专家陈恒教授领衔的我校“人类历史重大理论问题话语体系建设”成功获得批准立项。

6月3日下午,在上海市社联六楼群言厅举行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成立仪式暨工作调研会。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专职副主席解超、科研处处长金红、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干部徐逸伦,以及本批次签约授牌的7个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的首席专家、基地所在学校的主管校长、社科处长等参加了此次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上海市社联副主席解超主持。

会上,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干部徐逸伦宣读了《关于设立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的通知》,随后进行了本批7个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的签约及授牌仪式。紧接着,7个话语基地的首席专家和代表做了基地工作汇报,7个话语基地所在学校主管校长也代表学校做了发言。我校陈恒副校长代表学校做了讲话,梁民愫教授代表基地参加了签约、授牌仪式,并代表基地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代表上海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7个基地后续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与建议,特别提到基地的定位是“立足中国经验,构建中国理论”,这为各个基地今后研究工作地顺利开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本次我校“人类历史重大理论问题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在对接国家重大理论创新需求、主动介入学科前沿研究领域、提升学术引领性与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供稿、摄影: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