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校学生生活园区“头雁班”开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332


5月24日,校党校学生生活园区“头雁班”在徐汇校区东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开班,来自不同学院的79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组织部、研工部、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同志出席开班式。

举办“头雁班”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头雁计划”,推动园区党建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期“头雁班”实行学与做相结合、思与用相贯通的教学模式,实行为期四个月的常态化培养。课程包括专题培训、经验交流、挂职锻炼、项目研究等四个版块。在理论学习方面,重点聚焦新时代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形势与要求、学生党支部具体职责、学生生活园区治理、上海城市社区发展建设等方面安排了相应的专题辅导报告。在社会实践方面,学习班与徐汇团区委首次联合开展高校生活园区党、团员赴徐汇居民区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区校联动、青年参与、载体创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深入基层、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搭建平台。在园区治理方面,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通过项目申报,指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课题研究,更好地发挥学生党支部在生活园区楼宇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在队伍配备方面,组织部选派10名机关青年干部担任本次“头雁班”指导老师,分组“一对一”全程参与指导;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在开班式上颁发聘书。

开班式后,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为学员作了《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形势与要求》专题辅导报告。全国优秀城乡工作者兰天为学员就“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作了交流分享。


(供稿:校党校   摄影: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