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读书文化节暨海湾高校江南文化主题文化活动闭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16


5月24日下午,“南上海 读江南”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暨海湾高校江南文化主题活动闭幕式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九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蒋明军、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常亚青、校关工委、工会、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海湾四校的师生150余人参加活动。

蒋明军在讲话中对各部门聚合资源、群策群力策划和组织的一系列阅读相关活动表示感谢。他指出,读书文化节丰富了师生的阅读体验,浓厚了校园的文化氛围,密切了部门间联动合作,强化了校际的真诚交流。同时,他期望图书馆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磁场”、推动全民阅读的“赛场”、建设未来学习中心的“试验场”。

校关工委2023年的“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活动以“共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退休老教授的指导下,以学院为单位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并撰写读书心得。生命科学学院许莘琴带来的《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和对外汉语学院张韵若同学带来的《学习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充满对社会、民族和国家的炽热情感,体现出青年人的活力与自信,担当与责任。

校图书馆立足自身学习空间、文献资源、专业服务等优势,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围绕江南文化主题,推出主题讲座、阅读分享、图片展览、师生共读、摄影比赛、书法比赛、影视观摩、系列微书展等子活动,鼓励和引导同学们通过阅读和行走来感知和了解脚下这片南上海的土地。

仪式上,校关工委、校图书馆、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为观众献上6个阅读分享8个文化展演节目。

与学生社团深度合作,是近年来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一个特色。了音Studio带来《雨读江南》情景剧,体现了江南人爱国的刚烈、匡世的情怀。猗兰汉服社的表演《声声慢》将清绝奇妙的舞和清亮悦耳的歌相嵌交织,将我们带回古代的江南。扇舞社带来的表演《扇舞风华》将中国传统太极功夫扇与国风音乐相结合,展现青春魅力,传递文化自信。

海湾四校图书馆共建合作在阅读推广领域持续发力。华东理工大学高光宇同学带来的《江南小镇》朗诵、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的《春日宴》视频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刘腾禹同学带来的《青春》朗诵,既让我们感受到江南的温婉多情,又让我们感受到江南人的活力与昂扬。影视传媒学院四位同学带来的诗朗诵《吹号者》感情真挚、气势磅礴、慷慨激昂,表达了对曾唤醒并激励了一个民族奋勇前进的号角声和吹号人的纪念和致敬,将整个闭幕式引向高潮。

2023年的读书文化节徐徐拉上了大幕,江南的灵秀之气、如画风景、精雅格调、千年文脉,赓续流传。阅读带来的知识、愉悦和智慧,助力我们勇往直前。


(供稿、摄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