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师大联合高校派出所举办校园反诈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年5月25日

标题:上海师大联合高校派出所举办校园反诈主题活动

记者:许婧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电(记者 许婧)“青春筑梦,反诈同行”校园反诈主题活动24日于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东部学生生活园区内举办。活动以游园会、反诈宣讲、反诈辩论以及反诈脱口秀等丰富创新的形式开展,呈现了多种类诈骗现场和反诈技巧,帮助师生提高防骗反诈意识和能力,响应“全民反诈”号召,营造“全员反诈”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副局长曲东提出,校园反诈建设是守卫平安校园的关键一环,本次活动对提高校园“识诈、反诈”教育有着深远影响,作为警方一定会团结凝聚好广大师生群众,共同创建“无诈”校园。

  为进一步发挥枫桥经验,做好平安校园的组织者,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联合校园反诈力量,现场举行“慧眼”反诈宣讲团聘任仪式,宣讲团通过前期招募和民警带教培训后最终成立,团员在现场进行了展示试讲。

  当天,影视传媒学院的陶郑瑶、胡汇加带来了精彩的反诈脱口秀表演,将反诈手段和上当心理融入脱口秀段子,深入浅出地揭示“生活中的陷阱”警醒同学们要提高反诈意识。

  在反诈辩论赛环节,上海师范大学校辩论队和校哲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强强联手,为在座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反诈主题辩论赛(辩题: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是打击更重要还是防范更重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反诈的重要性。

  除了室内的精彩活动外,室外游园会同样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游园会共设有五个游戏摊位,项目包括:反诈“口口传”、击退“骗局”、全票打“飞”杀猪“盘”、小心中圈套和跟“骗局”Say Bye Bye。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并根据不同的奖章数量兑换相应奖品。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吸引了近千名师生热情参与,让大家寓教于乐,在一个个小游戏中不断积累反诈新知识。

  本次“青春筑梦,反诈同行”校园反诈主题活动的顺利举办,也为推行新型高校反诈模式,筑牢“校、警、企”联动防线提供了新的探索,以达到反诈教育“宣传入脑,警惕入心,防范入行”的切实效果。未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也将继续依托“枫桥经验”和新时代平安高校建设的新技术和新思路,以创新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不断提升师生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以每一周、每一天的“无诈”小目标推动每一季、每一月的“无诈”大目标,最终实现“年度无诈”,为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维护好高校平安稳定、创造优良教育环境作出不懈努力。

  活动由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上海师范大学保卫处和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承办,活动还受到了廿一客(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


链接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cn/fzzx/2023-05-25/112015.shtml